最新消息:

311十週年/核爆反應爐內部成謎! 獨家深入後發現這些事...

   2021-03-11 11:33 編輯中心 點閱:0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發生核災已過去10年,當時的強震引發海嘯,造成核電廠斷電、冷卻系統失靈,並發生氫氣爆炸,至今,核電廠附近仍無法靠近,在核災7週年之時,主播陳雅琳獨家深入核電廠,探查福島狀況。



【核電廠最前線,95%廠區不須穿防護衣】

搭上東日本JR磐城線列車,這條路線連接宮城縣仙台市到南邊終點站福島縣磐城市,其中福島第一核電廠就位在常磐線上,經過大規模的「除染」後,最靠近核電廠的富岡町車站,直到2017年10月才重新通車,不過沿路仍可看見怪手在「除染」,把被輻射汙染的土壤鏟起,裝入太空包。


一到富岡町車站,等待在眼前的是福島第一核電廠專車,即使經過7年時間,核電廠周邊依然是管制區,當逐漸靠近核電廠,隨身攜帶的輻射偵測器也開始發出警報,輻射值從0.3微西弗立刻飆到2.64微西弗。進入到核電廠後,首先來到於2015年完工的休憩所,這裡完全隔絕輻射,要進入核電廠,都一定要先經過這。



進入核電廠前必須換上基本的防護識別衣物,像是襪子、背心、隨身攜帶輻射累計器,走出戶外,許多地方已經不再是危險區,不用穿戴任何防護裝備,2016年3月時,核電廠外特別修築一條「櫻花大道」,讓大家自由行走,意味著輻射塵大量降低,因此這一區也叫「Green Zone」。7年來福島核電廠不斷進行「除染工程」,到2017年7月,不須穿戴防護衣的綠區已達廠區的95%,只剩下受到海嘯衝擊的1號-4號機組仍為管制區。


【近身直擊核爆現場】

前進到綠區最前線,輻射值也沿路飆高到58微西弗,來到一號機爆炸的現場,輻射值更飆破100微西弗,核電廠員工當場解說三機目前的處理進度,一號機正進行瓦礫清除;二號機正調查內部輻射汙染狀況;三號機準備多加裝頂棚,要來清除燃料棒 。在解釋過程中,輻射累計器一度發出警報,提醒用量已經到頂。




【再等40年!廢爐路漫長】

廠區內還有2014年決定廢爐的五號機組,由於五號機和二、三號機的設計一樣,因此是處理廢爐的重要參考依據,其實,事發7年,三個機組反應爐融化的情況仍是謎,根據專家估計,福島核電廠要完成廢爐,至少得花上30-40年的時間。



離開核電廠的路上,一座又一座的巨大儲水槽,是用來儲存含氚汙染廢水,到2017年7月已高達77.7萬噸, 為了不讓廢水流入海洋中,核電廠更使用凍土壁或截水牆,建立密不透水的屏障,不過未來要如何處理廢水、確保廠內員工健康,仍是最棘手的兩大難題。


福島核災發生至今10年,還有許多人在外地避難,何時能夠脫離輻射風險,何時能夠回到自己的家鄉,所有的人都還在等待答案。



【你可能還想看】

311十週年/我想帶她回家! 手機發現愛妻簡訊 日翁潛水7年尋遺骸...

311十週年/核爆後廢村! 「爺爺部隊」駐留死城:想替下一代守護家園

311十週年/日本地震浩劫! 餘震上萬次、900噸輻射廢棄物未除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1@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