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真的有效? 印尼、巴西、土耳其均試驗 中疫苗效用率竟都不同

   2021-01-13 14:14 劉德苓 Bloomberg 點閱:0


近期各國爭相採購新冠肺炎疫苗,都希望能搶先在國內廣泛施打,各家廠商的疫苗之戰也仍然在持續當中。近日中國製疫苗也頻頻傳出爭議,先是爆出施打過疫苗的外派官員在外地爆發出集體感染、各國機構在研究後也紛紛質疑中國疫苗的有效性。而根據外媒今(13)日報導,發現中國疫苗在三個國家中的有效性都不同,讓外界開始質疑其安全性



▲巴西公布疫苗克爾來福最新有效率數據。(圖/翻攝自科興微博)


根據今日的最新報導,巴西的研究中心Instituto Butantan指出,中國科興生物的疫苗「克爾來福」在巴西境內的有效指數竟然只有50.38%,與先前的78%相差甚遠。根據了解,先前巴西所公布的數據顯示,「克爾來福」在預防輕度新冠感染的有效率為78%,而且證明此疫苗可100%預防症狀轉變為重症,但被各界批評數據不夠透明及公開,要求其進一步公布數據;而本次研究中,數據的降低是因為研究機構將1萬3000名的極輕型病例也納入樣本之中,使中國疫苗的整體效用率降為50.38%。


▼印尼裝箱克爾來福疫苗。(圖/翻攝自Bloomberg)


除此之外,印尼也針對「克爾來福」進行有效性分析,得出的結果為65%,經過批准予以緊急使用。不過根據外媒報導,印尼此次只有1650名樣本,被外界質疑樣本過少的情況下所得出的數據能否取信;另外土耳其也公布了當地對於「克爾來福」的分析,有效性竟然高達91.25%,但同樣也因為樣本太少而受到質疑。不過也有專家表示,不同地區數據出現差異是很正常的事。


根據外媒報導,因為中國科興的「克爾來福」相比西方國家生產的疫苗,其安全性與檢測訊息太不透明,引發人民對於接種中國科興疫苗的疑慮。不過研究所的研究主任表示,此次的疫苗測試是挑選醫護人員作為樣本,因為醫護人員普遍都高度暴露在疫情相對危險的環境之中,因此他認為科興研製的疫苗如果施打在普通人身上有望能得到更高的效益。


根據了解,包含此款疫苗在內,牛津大學及英國與瑞典合資阿斯特捷利康公司研發的疫苗都已經在巴西當局申請緊急使用授權。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1@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