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WTO關切「中禁台水果!」 國台辦:民進黨要負起監管責任

   2021-10-27 18:38 柯家媛 點閱:0


中國今年3月起暫停台灣鳳梨進口,9月19日再禁止台灣釋迦與蓮霧進口,農委會要求中國提出證據,但都未獲得中國回應。世界貿易組織今(27)日證實,台灣針對中國禁止進口釋迦、蓮霧提出「特定貿易關切」一案,已列入11月3日至5日的例會議程。對此,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於今日例行記者會上回應了。


▲中國於9月宣布禁止台灣釋迦進口。(圖/壹電視)


馬曉光表示,海峽兩岸的事務是一個中國內部的特殊事務。解決這個問題的根本途徑,是民進黨當局應切實負起監管責任,從源頭上解決相關問題,不要再繼續搞政治化操弄。


農委會曾表示,要求與中國大陸進行協商,卻遭已讀不回。對此,馬曉光則重申,中方已非常完整、多次向台灣有關方面通報過情況。台灣只要從源頭上做好管理,問題都不難解決。馬曉光更強調,「解鈴還須繫鈴人,最終解決這個問題的鑰匙還是在兩岸之間。」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資料照/翻攝自中新視頻)


另外,據熟悉WTO人士說明,這是台灣首次針對水果輸出案向中國提出「特定貿易關切」。在此機制下,對方有義務在會場針對提問做出回應,以及展開雙邊溝通,但若一直未獲回應,接下來可以考慮提出爭端解決。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1@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