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三中案謎樣金流! 曝當年急售背「賤賣」罵名

   2021-10-27 17:31 編輯中心 點閱:0


國民黨當年急著脫手三中,除了黨政軍退出媒體的期限迫在眉睫,還有財務壓力,黨工退休金加上北高市長選舉,需要填補的資金缺口,高達12億,照理說,賣三中,金額越高對自己越好,令人不解的是,交易過程頻頻傳出,有其他買家願意出更高價錢,卻無法雀屏中選,趙少康買中廣、余建新買中視、郭台強買中影,從資金來源到付款方式,都產生不少疑點,加上大筆不動產疑似低估價值,質疑賤賣、質疑假交易的聲音,十幾年來從沒斷過。


▲前總統馬英九當年為中廣與中影找買家。(圖/壹新聞)


三中包裹出售確定破局,馬英九當年沒追究余建新,還幫忙找退路,為中廣與中影另外找買家。中影以31.43億,賣給郭台銘弟弟郭台強,他透過太太羅玉珍出面,與當時的中影副董莊婉均,國民黨立委蔡正元,共三方組成經營團隊,分五期付款,頭兩期12億元,由莊婉均出資,付完前兩期,就可以取得中影經營權。


後三期款項19億,由郭台強夫妻扛下,不過按照黨產會調查,原本蔡正元計畫透過出售中影不動產,以及增資、減資手法支付,但這等於用中影的錢買中影。更大的質疑是,中影賣31億,合理嗎?光是三大不動產:外雙溪中影文化城,八德路華夏大樓,西門町新世界大樓,在中投公司提出的鑑價報告裡,總價值高達73億。



▼前中投董事長張哲琛當年協助余建新為中影找適當買家。(圖/壹新聞)


中影交易合約,儘管設計回算機制,不動產如果在三年內出售,超出下限價格的溢價部分,按比例支付給中投公司,但郭台強入主後,發現資產價值遠遠高出合約底價,合約又沒規定非賣不可,當然沒意願賣。


中影疑似賤賣,後來被高層內鬨互告,暫時掩蓋過去,但中廣是不是也賤賣,演變為藍綠政治大戰。趙少康跟馬英九關係好,力挺馬官司清白,甚至挺馬2020再戰總統,可見兩人交情深厚,也因此,他出10億買到中廣,引發諸多揣測,當年的中廣董事長趙守博想買,朱立倫岳父高育仁也想買,傳出價格更高達15億。


趙少康買中廣,訂金兩億元,一億現金、另外一億,用支票,過了三年才兌現,其餘八億,在交易五年後付清,他比喻這像計程車司機開車還車貸,沒太大問題,但外界批評他,用中廣盈餘買中廣,做無本生意。


▼趙少康與馬英九關係友好。(圖/壹新聞)


就像中影,中廣名下也有多筆不動產,綠營立委估計價值90億,加上頻道,如果要賣應會破百億,但實際售價是57億,引發賤賣關注;趙少康顧慮,中廣不少土地有官司,只願意花10億買頻道,還有47億的不動產,他只是代管,仍由國民黨營事業華夏公司掌控;而華夏解散後,中廣相關資產由欣裕台接手,卻在2015年被查出,資產大幅縮水49億,難道國民黨從中暗槓。


就連余建新買中視,也被質疑資金不單純,當初中時集團不堪虧損,剛收掉晚報大量裁員,哪來8.9億買電視台,同一時間,國民黨營的光華投資,卻有6億多資金去向不明,啟人疑竇,加上飲料大廠保力達,也傳出願付12億買中視,怎又是低價者得,國民黨當年急售三中,固然煩惱黨工退休金和北高市長選舉經費需要12億,為了填補財務缺口,卻是挖洞給自己跳。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1@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