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電視 APP下載

開學季有鬼/校園「這邊」鬼最多?! 盤點鬼故事背後真相...

鬼月最終章/鬼門關大拜拜! 放佛經、求財是大忌 千萬別說「這些話」


就學階段大家都聽過不少校園傳說、鬼故事,不過大家有好奇過為什麼會有這些傳說嗎?大多學校都會流傳過去曾是戰場、墓地、刑場、或是廢棄的場地改建等等,這些曾經的歷史,反倒成為了現代生活中的「恐怖」元素。人總是害怕未知的事物和世界,無法掌控的慌亂感反倒更刺激人腦;但統整台灣校園鬼故事後也發現,是否有某種慣例在其中形成、這種恐懼是被人為塑造的嗎?


▲著名的女鬼橋被翻拍成電影。(圖/2020《女鬼橋》劇照)


|用鬼故事拉近距離

校園鬼故事的來源,不外乎就是學長姊用來嚇唬學弟妹的慣用伎倆,在升上大學以後首先面臨的就是交友圈的打散和重組,離開高中時期制式化的班級,進入自由選修,在課堂上遇到學長姐來重修、又或者是所謂的空堂時間,都是新鮮的體驗,不過也因此失去過往的班級凝聚力,人際關係的團體行為從班級轉變為科系,學長姐為了要讓新生對科系產生歸屬感,絞盡腦汁想與校園新鮮人打好關係,那些鬼故事,正好是拉近與新生距離的最好方式。


▼校園鬼故事可以拉近學長姐與新生的距離。(圖/2020《女鬼橋》劇照)


共同經驗帶來的共感,會使人產生依附的歸屬感,所以新生幾乎都會參與的「夜教(以前可能稱為試膽大會)」就是一個很好的時機,藉由鬼魅的不可預知以及虛幻性,能讓群眾更加的緊密,從而獲得信賴和建立友誼的機會。


▼《女鬼橋》的內容就是學生為了夜教而發生的怪事。(圖/2020《女鬼橋》劇照)


而又如果將這些恐怖的元素結構於「日常」之中,又更能將恐懼的體驗提升,因為人對於未知產生臆測是本能,但若先被暗示了接下來會是「不好的」發展,就會透過「腦補」更加的加深恐懼,這樣形成的交流也會讓群體更密切、產生刺激感,也正好符合大學生的話題和氛圍需求。


|生活日常地點總有鬼...

不知道為什麼,會出事的地方就是那幾個?!最熱門的「撞鬼」地點,不外乎就是宿舍、廁所、電梯。這些地方為何能夠上榜?這又必須回歸到共感的問題了,因為事發的地點太過於「日常」,就是自己平時會接觸的地方,而這種隨時可能「輪到自己」的恐懼,也就加深了故事的恐怖性,又加上傳言的源頭早不知為何,在傳遞訊息的同時,通常都會附有說者自身的感受和部分添加,繪聲繪影地描述總令人不寒而慄,所以校園的鬼故事才會成為一種永不消退的「流行」。


▼越是日常的地點就越容易讓人胡思亂想。(圖/2020《女鬼橋》劇照)


台灣各大校園都遍布著各種版本的鬼故事,就以電梯來說,陽明山某大學直通陰間的著名「地獄電梯」、又或者是擠滿鬼魂但其實空無一人的電梯,都是大家津津樂道的撞鬼故事。木柵的一所學校男生宿舍中,也有個著名的僑生死亡事件,版本不盡相同,但故事梗概就是一名學生生重病,連假獨自在宿舍,室友放完假回來才發現男學生已經死亡多時,屍水已經流的到處都是,最後只好連同床架一起鋸下帶走。後來就會不時傳聞,聽見有人問:「我的藥包在哪裡?」、或是聽見正在撕開藥袋的聲音。


▼電梯也是常見的撞鬼地點。(圖/擷取自網路)


但這些個案其實也沒有比較級的問題,只是有些比較出名而成為了代表,但許多學校也都有類似的傳聞,宿舍中有人走來走去、以為是室友回來發出的噪音但卻空無一人,半夜走廊的腳步聲、拿著人頭拖地的阿姨、紅白塑膠袋套頭而死的學姊等等。或者說電梯莫名停在四樓、門打開是牆壁、快速下墜的電梯、又或者是每樓層都要開門的的怪異現象,甚至也有門關不起來,直到同學對空氣說「要去上課了,要坐電梯的趕快進來」,門才突然恢復正常等等,也都是各大校園必備。


廁所更不用說,幾乎所有「怕鬼」的人都曾說過自己「不敢一個人上廁所」,因為長期以來,廁所一直是恐怖題材中的愛用場地,傳說中的「最後一間廁所」、一間一間敲門,從門上方探頭說「找到妳了…」的恐怖裂嘴女鬼,又或者是莫名的鬼手,從馬桶裡伸出的手…還有鏡子裡的眼睛、遠方瞪視的女鬼,和自己動作不一的怪笑鏡影等等。


▼廁所總有說不完的鬼故事。(圖/擷取自網路)


這些常見的故事劇情和地點,幾乎可以說是形成一種SOP,每間學校的鬼故事都依據標準流程來填寫大綱,只是排列組合不同,並替換成特有的場景名稱罷了。這樣是不是說,其實這些鬼每天都忙著在各大校園奔波打卡?又或者是鬼界有專門的「教戰手則」給他們參考如何嚇人呢?


|有湖就有為情所苦的女鬼

同樣的,慣例的累積不只是上述的那些場景,若是提到與戀愛相關的鬼魅,大家絕對說都說不完,而且故事的主人翁總是個女鬼!基本上就是一對情侶相約要私奔、殉情、談判等各種理由,約在事發的地點,然後女生等到半夜男生都沒有出現,於是心碎的她便投湖自殺。沒錯!基本上不是某大道的路燈、就是校內的湖泊!簡直可以說是,只要有湖的學校就一定會有女孩子為情而死,然後流連在原地,而且傳言中的那些女鬼,不是問時間、就是問系所….彷彿還在等她的情人到來。


▼有湖的學校通常都會伴隨投湖自殺的女鬼傳說。(圖/擷取自網路)


醒醒吧女孩!別再等他了!許多殉情鬼故事都是以女生為主角,但是現在這個世代,已經不是沒有愛情就等於失去一切了,不論男女都一樣,別衝動的意氣用事,好好愛自己才是對的!


|有雕像就有傳說...

當然,校園內除了學生以外,也有師長的存在,更甚者有許多學校還有設立著名偉人、該校的貢獻者或是蔣公的銅像,這些元素,當然也沒逃過成為鬼故事主角的命運,不過也許是基於對這些偉人的尊重,通常故事內容都還蠻「溫馨」的。


蔣公銅像會出巡也早已不是秘密了,騎的馬換腳也是可以理解的,不過這間學校的蔣公,真的很不一樣,據說蔣公銅像晚上的時候,基座會冒出一個「投幣孔」?!只要找到投幣孔投入十塊,就可以向蔣公許一個願望。甚至還有投五十元會一邊旋轉、一邊唱歌的傳言?喂~別這樣玩蔣公啊~


▼蔣公銅像有各種版本的投幣傳說。(圖/擷取自網路)


另一個著名的案例則是某山洞大學已故的老校長,據說他十分關心學生,晚上都會出來巡視大家有沒有乖乖念書,校內流傳祂的據點是校內一個偏僻角落的涼亭,曾有學生在此睡著,怕他會著涼、被老校長叫醒,還獲得校長的愛心外套一件?不過,這都還不是最酷的,最讓學生們想見校長就是「ALL PASS」傳說!據說只要在校內遇過老校長的人,到畢業為止都可以一直順利過關、完美畢業,哇~這太讓人心動了吧!校長,等等我啊!



【鬼月相關報導】

鬼月最終章/請「鬼王」命要夠硬!誤觸禁忌小心不只害到自己

鬼月最終章/鬼門關大拜拜! 放佛經、求財是大忌 千萬別說「這些話」

鬼月最終章/上吊輕生怨氣極重 不小心遇到你只能這樣...


※民俗說法,僅供參考、切勿盡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