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鬼月最終章/上吊輕生怨氣極重 不小心遇到你只能這樣...

   2021-09-06 11:11 何亞芳 點閱:0


「送肉粽」是彰化沿海一帶獨有的「送煞儀式」,2018年上映的驚悚國片《粽邪》就是以此儀式做為內容取材,當地居民認為,上吊自殺的人帶有極深的怨氣,會不停的抓交替,必須以這樣的儀式來送走怨靈,才能達到驅邪除煞的效果。


▲國片《粽邪》就是以送肉粽為主題。(圖/2018《粽邪》)


之所以稱為「送肉粽」,是基於對死者的尊重,以綁肉粽的意象來替代人上吊,再引申之,也有人說如果沒把怨靈送走,接下來就會不斷有人在同個地方上吊自殺,就像是肉粽成串綁在一起的樣子。但「送肉粽」是煞氣很重的儀式,所以喪家會在儀式之前公布路線於鄉里間,讓民眾能有心理準備,避免在這個時段出門。


▼送肉粽時會跳鍾馗以鎮煞。(圖/2018《粽邪》劇照


至於「送」的東西,通常是上吊的繩子,或是直接將梁柱的部分鋸下,不過如果是主梁之類不便更換的部位,就會以繩子為主要的對象。但也有老一輩人會認為說這樣「沒處理乾淨」;之前就有網友在PPT上發文表示,傳聞鹿港住家附近的老屋三年送4個「粽子」,就是因為沒有更換主梁,所以梁柱上「歷屆」的怨氣累積越加龐大,才會影響到後來的住戶們。


▼傳聞怨靈會誘使下一個人吊死在同一個地方。(圖/2015《紅衣小女孩》劇照)


又說到「送肉粽」的影響,其實也成為一項相當特別的地方文化,據當地居民表示,喪家通知鄰里的時候,不知道是怎麼做到的,「全彰化都一定會知道!」不只鄉公所、鄰里布告欄會張貼,甚至學校、公司也會通知。也許是擔心小朋友會沒注意到訊息,有些學校在升旗的時候,也會特別提及,要學生務必避開該時段,不要在街上亂晃。


若是真的不小心撞見了,務必禁言、保持靜默地「跟著走完」,以代表自己對死者的尊重,部分民俗信仰認為,撞見送肉粽的隊伍而沒有跟著走,吊死鬼就會轉而跟著他。也要注意的是,不能夠在儀式中喊人的名字,且農曆七月不宜舉行,因為可能會傷到好兄弟,反而沒有送煞的初衷。至於最後送到海邊、完成儀式後,離開的路上都不能「回頭」,因為有說法認為回頭代表不捨,也會讓鬼魂不想離開。


▼儀式中務必嚴肅以待、不可觸犯禁忌。(圖/2018《粽邪》劇照


但其實也不需要過度擔心,就有自稱是彰化人的網友表示,「送煞」沒有想像中可怕,就是一個宗教儀式,大家都很習慣了。有時學校或是公司也會為了配合「送肉粽」的時段,提早下班下課,就是讓民眾有充裕的時間回到家,不接觸到就不會胡思亂想。也提醒大家,寧可信其有,保持尊重的心態,不要刻意「挑戰」傳統,了解送肉粽此項儀式的用意以後,我們只要心存善念、不要阻礙到儀式的進行就好囉。


▼有些學校也會配合調整放學時間。(圖/擷取自網路)


★《年代電視》關心您:

珍愛生命,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192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民俗說法,僅供參考、切勿盡信。


【鬼月相關報導】

別跟著祂走/魔神仔出沒! 請吃腐肉、蛆蟲 來看「紅衣小女孩」起源...

別跟著祂走/先別管紅衣小女孩了!你聽過「玉山小飛俠」嗎?

別跟著祂走/一命抵一命!水鬼「最愛這招」 抓到人才能離開...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1@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