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鬼月最終章/鬼門關大拜拜! 放佛經、求財是大忌 千萬別說「這些話」

   2021-09-05 12:12 何亞芳 點閱:0


農曆七月將結束,鬼門關之際迎來最後一次大拜拜,小編統整送好兄弟離開的各種民俗與禁忌給大家,看完懶人包,該做的、不該做的,全都一清二楚啦!


▲鬼門關進行最後的大拜拜。(圖/壹新聞)


首先,鬼門關這天可不只是拜好兄弟而已,農曆七月三十日也是地藏王菩薩的聖誕,大家可要記得!可以多準備一些素果來拜地藏王菩薩。並且,在拜好兄弟時也要拜普度公,要另外準備一張桌子擺放供品,準備三、五樣鮮果就可以囉,普度公會監督好兄弟們乖乖回家,也是「專業」維持秩序的風紀股長!


供品|哪些吃食才合適

一個月的大魚大肉相信好兄弟也吃得有點膩了,鬼門關時準備的供品通常可以用一些乾糧類、罐頭、泡麵、餅乾等方便攜帶的東西,也就是讓好兄弟們吃飽上路時還能包一包、外帶回去,也有人會直接拜一些米、油、鹽之類的,或是麵粉、麵條、冬粉等,代表著好兄弟回去以後可以「屯糧」,之後自己慢慢煮來吃。


▼鬼門關的供品建議以乾糧為主。(圖/壹新聞)


至於不適合的水果,一樣也是諧音的關係,鳳梨會「旺」,「旺旺來」就像叫好兄弟繼續來,香蕉會「招」,除了招好兄弟以外,也可能會招來死亡、厄運,至於香蕉、李子、梨子、鳳梨,則是不能一起拜,否則就有「招你來」的諧音。


▼諧音「招你來」。(圖/翻攝自Unsplash


整串的水果也不適合拜好兄弟,因為一整串會有「死一整串」的忌諱,例如葡萄、荔枝、龍眼都是,或者如果真的就是很想拜,可以將其剪開,就能避開這項禁忌。順帶一提,這些水果反而很適合用來拜神明喔!有著祈福祈一整串的意涵。



禁忌|嚴禁誤觸的規範

承接上面的供品,這些普度品要是沒有吃完,建議可以分送給需要的人,或是尋找相關單位協助送愛心,因為以前有普度品沒吃完,好兄弟會找回來的說法,不過不管如何,可以幫助更多的人就是好事!


要注意的是,鬼門關的最後一天晚上,好兄弟們都得返回陰間,所以要記得不要太晚拜,否則祂們就無法享用啦!最建議的時間是落在下午一點到五點之間喔~在普度時,要記得不要放佛經,否則好兄弟可能會誤會你是想「超度」祂,就不敢來享用了。


▼鬼門關當天的普度建議在下午進行。(圖/壹新聞)


說話方面,也要注意不要講到一些忌諱的詞彙,像是「留」、「明年見」、「下次再來」、「下次見」之類的,這類型的話會讓好兄弟覺得你在挽留他喔,又或者是對你有所期待,民俗專家呼籲,若非專業人士,切莫與好兄弟隨意結緣!後果可能是一般人無法負擔的。


拜拜的時候只要展現出自己的誠敬就好了,不需要多講什麼,別誤觸了禁忌;也要記得不要向好兄弟求財,不是所有的拜拜都適合求財,好兄弟可不是神明,隨意許願小心代價更高!


※小知識:到底是「普渡」還是「普度」?

一般來說,「渡」和「度」都是通用的唷,兩者都有著「經過」的意思。不過如果要嚴謹地解釋了話,「渡」指的是過河、通過、或是轉手,「度」則是含有時間及空間的跨越,且在宗教文化中,「度」代表的是一種宗教行為或是儀式,例如「度化」、「超度」等等。



※民俗說法,僅供參考、切勿盡信。


【鬼月相關報導】

別跟著祂走/魔神仔出沒! 請吃腐肉、蛆蟲 來看「紅衣小女孩」起源...

別跟著祂走/先別管紅衣小女孩了!你聽過「玉山小飛俠」嗎?

別跟著祂走/一命抵一命!水鬼「最愛這招」 抓到人才能離開...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1@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