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鬼月最終章/請「鬼王」命要夠硬!誤觸禁忌小心不只害到自己

   2021-09-07 14:14 何亞芳 點閱:0


鬼門關將至,好兄弟這一個月以來的大解放就要結束啦,不知道大家會不會擔心好兄弟「樂不思蜀」不想回家呢?這時有場科儀就非常的重要啦!許多地方都會有「跳鍾馗」或是「夜巡」的儀式,主要呢,就是請「氣場強大」的神明出巡,讓好兄弟們知道,該回家啦!


▲鬼門關前,許多廟會舉行跳鍾馗的科儀。(圖/2020年《馗降:粽邪2》預告片)


但鍾馗其實一開始是隻「大鬼」!在祂成神以前,曾經是令人頭痛的強大鬼王,不過領了職務、成為鬼怪的管理者時,效果真的是相當的好,畢竟鍾馗的威名在望,各種鬼魅都不想碰到祂,大家都會乖乖地遵守規則,所以在鬼門關之際,才會有地方廟宇舉行跳鍾馗的儀式做為對好兄弟的「提醒」。


▼鍾馗身為鬼王,對鬼怪有很深的震懾力。(圖/2020年《馗降:粽邪2》劇照)


但是並不是所有人都可以跳鍾馗的,想要「成神」勢必要付出代價,也有許多的禁忌。起初大多是由法師或是道士擔任鍾馗的角色,不過後來也陸續有別的發展,有些地方沒有法師就會挑選命格硬、八字重的人,也要符合鍾馗彪形大漢的形象。更有些地方為了保險起見,是由法師或專業人士操縱鍾馗的提線人偶,就不會有太多真人扮演時會遇到的禁忌。


▼扮演鍾馗有許多禁忌。(圖/2020年《馗降:粽邪2》劇照)


扮演鍾馗的人,在七天之前就要齋戒淨身,生病或是守喪的人也不能扮演,在化妝的時候,身旁不能有人隨便靠近,從畫臉時就要保持禁語,畫好以後就是俗稱的「開臉」,從這時候開始,這個人就是鍾馗,旁人不能叫他的名字、扮演者也不能說話,直到結束卸妝以後,而且要注意的是,只能向前走不能回頭,以上的這些禁忌都是為了不讓好兄弟看穿鍾馗是假扮的,如果被看穿,扮演者將會受到強烈的反撲。


過去就有不少案例,是因為跳鍾馗時不小心觸犯了禁忌,而發生遺憾。例如演藝圈中,孫翠鳳就曾上節目分享,以前公公扮演鍾馗時,大姑喊了一聲爸,結果就讓好兄弟看穿,一年內接連過世了四個人,就連二嫂才出生的孩子也在除夕前後被嚇死,她也表示雖然現今科技很進步,但是仍然存在許多我們無法想像的空間。


另一名藝人陳子強也曾在節目《麻辣天后傳》上表示,某次爺爺跳鍾馗時,也是被友人叫喚名字,當時家中就陸續有三人離世,真的必須非常謹慎。去年紅極一時的國片《馗降:粽邪2》也曾因此出包!金馬影帝李康生飾演的角色在戲中需要跳鍾馗,他堅持要自己親自上陣,也讓劇組十分擔憂,某次李康生不小心回頭,就突然頭暈,幸好的是,當時有請宗教顧問老師替李康生做「保護措施」,在腰間做了一個無形的「令牌」,幫他擋住了很多的煞。


▼李康生在拍攝現場曾不小心回頭。(圖/2020年《馗降:粽邪2》劇照)


※民俗說法,僅供參考、切勿盡信。


【鬼月相關報導】


鬼月最終章/鬼門關大拜拜! 放佛經、求財是大忌 千萬別說「這些話」

台灣鬼大集合/台灣厲鬼林投姐! 碰上渣男騙財騙色 超狂渡海復仇記

台灣鬼大集合/魚肉好吃嗎? 會說話的「人面魚」 讓34歲的他莫名GG…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1@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