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新型學測國文「偶有錯字」不扣分! 網用「錯字」酸爆新規

   2021-10-06 19:53 蘇祐萱 點閱:0


配合大學多元入學方案,新型學測將上路,大考中心日前公告試辦考題各科非選題的評分原則,其中國文考科「偶有錯字不扣分」的標準引發熱議,不少人認為是「差不多先生」的真實版,普遍不看好新政策。


▲新型學測國文科「偶有錯字」不扣分,引發熱議。 (圖/壹電視資料照)


為了讓高中生熟悉111學年大學招考新制,除以現有題型強化素養導向命題外,另同時開發包含選擇題與非選擇題的混合題型,而大考中心在上月舉行試辦,其中試辦的命題和閱卷原則,都與明年上路的新型學測相同,在本月初也公告評分原則,大考中心指出,國文科的非選題評分原則,會參考考生實際作答情形,列出各小題之「滿分答案」、「部分給分答案」與「不給分答案」。


由於國文科非選題首重學生的文意表達,因此若考生作答內容「偶有錯別字,但不影響文意判讀」,便不扣分。針對「偶有錯字不扣分」,在網路上引發討論,許多網友用錯字留言諷刺新規,「只能說真不因該,這樣不再意」、「學生因該不是故意的啦」,也有人指出,「TOFEL、TOEIC、GRE,可沒有拼錯字不扣分,台灣在搞什麼?」、「可以容錯不扣分那幹嘛考?」可以看出普遍民眾不認同大考中心的評分標準。


對此,身為基層教育的國小老師許致嘉表示,現今網路時代,大家光是選字、打字已經有很多錯字,加上升學主義之下,改成「偶有錯字」不扣分,只會讓學生對於錯別字觀念更低,確實容易養成「差不多先生、差不多小姐」,學生會有好像音一樣,字不一樣也沒關係的觀念,但其實中文字每個字都有它的意思、造字法則,「如果錯別字沒關係,那會違背造字法則跟字詞的意義。」她也指出,國文科更應該尊重國字,而且若允許偶爾寫錯字,其實很難激發學生對字詞的轉換。


另外,有高中國文老師則認為,「因改過會考作文,亦是少少錯字不扣分,瑕不掩瑜。而新制素養題,有數字限制,若能正確回答問題,是比偶有錯字重要。」


▼網友留言錯字諷刺新規定。(圖/翻攝自PTT)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1@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