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恢復疫情前正常生活? 名醫揭「殘忍真相」:回不去了…

   2021-10-05 13:49 施婷翌 點閱:0


台灣本土疫情趨緩,連日「嘉玲」報到,指揮中心也鬆綁戶外口罩令、開放唱歌等娛樂場所復業,令不少人期盼,是不是能漸漸回到「疫情前的生活」?對此兒童急診科醫師謝宗學點出「殘酷真相」,若完全解封,確診人數恐怕會「日加萬人」,言下之意就是「回不去了」。


▲醫師謝宗學認為,回到「疫情前的生活」,恐怕會確診暴增。(圖/壹電視)


隨著防疫禁令陸續鬆綁,不少人期盼回歸「正常生活」,而兒童急診科醫師謝宗學就在臉書粉專「Dr. E小兒急診室日誌」提到此事,並點出「與病毒共存,完全恢復疫情前生活」,其實不適合台灣現狀。謝宗學以目前完全解封、不限制社交距離、免戴口罩的的英國為例,當地總人口約6800萬人,接種兩劑疫苗的覆蓋率是66%,但截至10月3日的7日平均確診人數,竟高達3萬多人,死亡人數也有1百多人;換算成台灣人口比推估,假設疫苗覆蓋率也超過60%,然後防疫禁令完全解封、回到正常生活,要面對的恐怕是每日高達1萬多人確診、30多人死亡。


但可能有人會想,台灣經歷Delta變異株入侵屏東、新北高中、新北幼兒園三次群聚事件後,都能幾近清零,這不就是守得住嗎?對此謝宗學表示,能成功抑制住疫情,背後原因是邊境管控、堅實疫調,以及口罩政策,加上超高國民素質,才能創造出另類台灣奇蹟。「別的國家是不得已才和病毒共存,難道我們要輕易放棄這樣的優勢,只為了回到疫情前的生活嗎?」謝宗學說。


COVID-19將永遠和人類共存,只有一直帶著口罩,才能最完整對抗病毒。(圖/壹電視)


因此謝宗學認為,不應把「完全恢復疫情前生活」當作是最終目標,即使有疫苗、有藥物,也不可能完全恢復疫情前的生活,如果要勉強恢復,就只能接受和英國類似狀況,每天有一定的人數確診、過世。「COVID-19將永遠和人類共存」謝宗學說,因此就算未來疫苗覆蓋率提高、抗病毒口服藥上市,不管防疫有無鬆綁,他永遠不會改變外出戴口罩的生活習慣,有生之年應該會和口罩長相廝守,因為疫苗、口服藥不是萬能,只有加上口罩阻隔病毒,才能最完整對抗病毒威脅,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1@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