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重症率2.5倍! 一張圖看懂Delta有多難纏 醫曝:社交距離拉更遠

   2021-09-07 12:15 劉德苓 點閱:0


台灣近日再次爆發疫情危機,長榮3名機師以及其中一名機師的兒子都確診Delta,讓全台相當警戒,謹慎備戰、只希望能嚴防Delta在台灣擴散。對此,醫師潘建志在臉書發文,「台灣,我要進來了」,並貼出一張圖,說明Delta病毒的感染特性。


▲此次長榮機師確診讓全國都相當緊張。(圖/壹電視)


醫師潘建志表說,「Delta特性如此不同,要當成是另一種病毒。」第一,Delta最明顯的不同,是在人體內複製地「更多更快」。首先看到圖內的紅色曲線,就可以看出總體的病毒量比普通病毒多出許多,中國的研究更表示整整增加了1000倍的病毒量,而通常確診個案PCR的CT值通常會比較低。


第二,曲線開始向前擴張,潛伏期從5天減少到4天。感染後更快有傳染力,症狀出現更早。越短的潛伏期,就越不容易防堵。可能在病患身上的病毒被檢查出來之前,病毒就已經傳染給別人了,來不及隔離。第三,曲線往後擴張,病毒存在體內的時間變長,有學者認為接下來開始,「隔離期要從14天延長到18天。」


▼潘建志以此圖來說明Delta病毒的特性。(圖/翻攝自潘建志臉書)


潘建志說,光是在人體內的病毒量增加,因為留在空氣中的病毒粒子數目也變得更多,傳染力自然就會上升、人類就更難以預防病毒的傳播,「原先我們戴的口罩,比方N95,可以排除95%的微粒,有5%的微粒通過,但如果空氣中的病毒粒子數目增加10倍,5%的病毒量比之前也會增加10倍,傳染力自然上昇。」他直言,接下來在三密空間(指人群密集、會與他人近距離密切接觸的密閉空間)中會變得更危險,社交距離將要「拉得更遠」。


同時,病毒量多的關係,入侵人體的破壞力也會變得更強、重症以及住院的比例也會提高,提升至差不多2.5倍,對此他提倡要將Delta當成是另一種病毒,不怕痛的民眾可以去打第2劑第3劑的疫苗,配合更嚴格的個人防護和隔離措施。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1@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