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免疫橋接」接替三期遭美FDA打槍? 莊人祥還原經過

   2021-06-17 15:06 李玟霓 點閱:0


我國高端疫苗二期試驗解盲,正在進行緊急使用授權審核中,但卻傳出食藥署打算採用的「免疫橋接」佐證方式,遭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認為「科學地位未定」。指揮中心今(17)日澄清,美國FDA仍在討論免疫橋接的可行性,官方立場暫無定論,因此才無明確回答。


▲莊人祥還原食藥署收到美國FDA回函經過。(圖/壹電視)


衛福部食藥署10日公布國產新冠肺炎疫苗緊急使用授權(EUA)審查標準,療效評估打算採用「免疫橋接」方式佐證,替代「三期臨床試驗」以便同意高端疫苗EUA申請。但有知情人士向平面媒體透露,參與審查EUA的財團法人醫藥品查驗中心(CDE)已獲美國FDA回函,認為現階段「免疫橋接」科學地位未定。


對此莊人祥澄清,食藥署為了解國際作法,主動與國外法規單位做接洽,包括美國、日本及歐盟,進而了解各國對免疫橋接的看法,並在5月22日取得美國FDA回函,表示目前還在討論其可行性,官方立場暫無定論,主要就是因為現在還沒有確定的結果,所以沒辦法明確回答。


莊人祥進一步透露,世界衛生組織在5月26日曾針對免疫橋接進行討論,相比美國FDA的保守態度,韓國、英國都表示可以接受,歐盟也表示在一定條件下或可接受,有關報導指出美國FDA「打臉」免疫橋接,可能是大家在闡釋美國FDA說明時有不同看法。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