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Ct值標準比國際鬆? 台人出國「陰陽不定」 羅一鈞給解答

   2021-06-16 15:26 謝政廷 點閱:0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6)日公布國內新增167例COVID-19本土確診病例,另新增18例死亡。會中有媒體提問到,我國確診Ct值標準是否比國外來的寬鬆?指揮中心也對此做出回應。


醫療應變組長副組長羅一鈞。(圖/疾管署)


媒體提問表示,台灣把確診的Ct值定在35,比美國、日本的40及加拿大的45還來的低,導致民眾在國內採檢結果為陰性,結果出國卻呈現陽性的狀況,引發外界質疑,台灣的標準是否較為寬鬆?對此醫療應變副組長羅一鈞回應表示,我國並未使用Ct35作為確診標準來判斷,即使到現在,確診個案若Ct值38、39甚至到41都還是判定為確診,因此並沒有以35來斷定,因此我國標準並沒有比國外還鬆。


至於有民眾出國採檢發生陰陽不定的情況,其實在國外也很常發生,這是跟個人採檢、病程有關,並非與國家Ct值標準有關聯,羅一鈞也強調,我們並沒有將確診標準抓得很鬆,都希望是以確診個案來判定,原因是怕有遺漏的情形,進而造成社區或是家戶內的風險。


羅一鈞接著補充,最近我國有調整解隔離標準到Ct值34,但以前是用大概Ct值34做標準,讓大家覺得是否陰性或確診條件有變化,對此羅一鈞強調,即使該病患病程已經達到10天、Ct值達到30,也不代表其為陰性,還是有少數病毒可以檢驗出來,但經過專家會議討論及參考國外資料之後,若Ct值到30,體內病毒已經下降到「不具」或「幾乎不具」傳染力,可以不用進一步的在醫院或在集中檢疫所隔離,可以到其他地方進行安置或治療。


羅一鈞最後向大眾說明到,近日有看到一些謠言,表示我國是為了要降低確診數,而上修Ct值到更不容易達到的標準,羅一鈞強調這並不是事實,這都是經過專家討論過後的結果,可以把病房留給更需要的隔離病人來使用,以前量能比較足夠,所以可以觀察久一點,但現在隔離病房慢慢寬鬆後,會在依隔離條件進行相關標準的調整。


《壹電視》提醒您:

因應COVID-19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相關疑似症狀出現,請撥打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醫師告知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