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編報氣象/「舒力基」不排除變強颱! 專家曝「最新梅雨預測」

   2021-04-14 11:42 柯家媛 點閱:0


今年第2號颱風生成!菲律賓東方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今(14)日上凌晨2時增強為颱風舒力基,對台灣無直接影響。氣象局預估,舒力基強度有可能來到中颱等級,也不排除增強為強烈颱風。象局表示,舒力基於下周日、一最接近台灣,但不會直接影響台灣,反而會使水氣減少。此外,氣象專家賈新興也公布最新梅雨預測。


▲輕颱舒力基於今日2時生成。(圖/壹電視)


天氣風險公司分析師賴忠瑋分析,原本位於菲律賓東方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在今日凌晨兩點增強成為今年第二號颱風舒力基,未來預估會逐漸朝西北方向,往呂宋島東方海面移動,下周一將逐漸轉向朝東北方向遠離,預計「對台灣無直接影響」。


目前舒力基為輕度颱風,不過賴忠瑋分析,未來將因為行經相對較溫暖的海面而逐漸增強,力基有機會增強到中度以上颱風。預計舒力基颱風將在周六開始影響呂宋島南方的島群東側,周一擦邊影響呂宋島,周二逐漸遠離。對台灣雖然沒有直接影響,但是下周台灣東部海面要留意長浪。


以目前預測颱風解旱無望,大家轉而關心梅雨何時會降下。對此,氣象專家賈新興最新的預測顯示,整體有利梅雨開始的環境,似乎是「遲到」的機率高。他表示,初步研判5月11日至5月16日,可能有鋒面影響的機會,但似乎過得快,整個有利的環境要等到5月底至6月初左右了。他更表示,5月降雨少雨的機率高達6成以上,情勢真的非常地嚴峻,大家一起用力節水省水,如果梅雨真得不理想,就要撐到颱風季了,到時候有可能會變成「一手抗旱、一手防汛」的情況。


▼賈新興分析有利梅雨開始環境指標。(圖/翻攝自賈新興臉書)



而今日今台灣主要受到東北風增強影響,北部、東北部開始出現明顯涼意。賴忠瑋表示,今日台中、彰化以北和東部的雲量都偏多,東北部容易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方偶有局部毛毛雨的機會,不過中南部仍然以晴到多雲的穩定天氣為主,降雨機率仍低。


▼今日東北風增強,北部、東北部天氣轉涼。(圖/壹電視)


而明(15)日東北風就會逐漸減弱,不過持續受到中國南方雲系影響,中北部、東北部和東部的雲量仍然偏多,東北部和東部也持續有局部零星短暫陣雨或飄雨。周五水氣減少,北部的雲量逐漸減少,陽光有露臉的機會。不過東北部和東部仍然不穩定,持續有雨。周六將有下一波東北風影響,不過這波東北風的水氣較少,相對較乾,除了東北部雲量仍然較多之外,其他各地都有機會見到陽光,下周一東北風又會逐漸減弱,各地都可見陽光。


賴忠瑋提醒,今起到未來幾天北部和東北部要特別留意溫度變化,容易忽冷忽熱,主要是有兩波東北風帶來冷空氣的影響,但是持續時間都不久,導致溫度的變化很快,應隨著天氣和溫度來週整穿著。而中南部較不受到影響,不過要留意空氣品質,高雄和屏東附近的擴散條件較差,達到對敏感族群不健康的橙色提醒等級。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