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韻翔主播】天下第一攤!隱身市場麻油飯飄香

   2019-11-07 15:07 徐韻翔 自述自拍 點閱:0

尋訪台灣在地古早味美食,即使在傳統市場中,也臥虎藏龍,受封天下第一攤!

在台北市永春傳統市場,一間傳承兩代的熟食老攤販,招牌麻油飯,連續三年奪下傳統市場米飯類冠軍。

每天清早母女倆四五點就起床開始備料做油飯,用料實在的古早味,伴著濃濃親情,創攤第一代老闆娘黃麗珠,小時候家裡賣自助餐,自小就練出好手藝,原本和先生在市場賣新鮮蔬菜,競爭激烈之下,決定轉型做熟食,希望將自己的拿手家常手藝與更多人分享。

麻油飯,是黃麗珠的拿手絕活兒,近70歲依舊每天清晨四五點起床,三四十年如一日,從備料、蒸煮炒,通通不假他人之手,市場地利之便,選用台灣嚴選香菇、市場現宰瘦豬肉當配料,在地台灣糯米得先用水浸泡兩小時,而且選用濁水溪放置約一年的舊米,米才不會太濕保有Q度,麻油也是特別挑選北港的麻油,香氣才夠,老闆娘說,撇步就是特別要多放入爆香薑末來提味。油飯的飯,要放入檜木桶中再放進蒸籠炊蒸,第二代女兒說,這樣木桶可以調節米飯水氣,也會讓米飯更加充滿特殊香氣。

除了油飯之外,老攤販跟著四時節氣,他們過年賣年糕,元宵做湯圓,清明炊草仔粿,端午綁粽子,七夕炒油飯。

費工炒料的北部粽、和蒸煮的南部粽通通難不倒他們,純手工包製,用平常製作油飯的配料要求,將餡料包進粽子內餡。

儘管每天必須早起開始忙碌,但有了女兒女婿當幫手,做出美味料理,看到老顧客臉上的笑容,就是支持他們繼續下去的動力,在熟食香氣之間,充滿濃濃的古早味人情味。堅持手工當日現做現賣,希望這40年老味道,能夠繼續飄香。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