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消毒產品種類多 酒精、漂白水、次氯酸水怎麼挑?【疫網打盡】

   2020-03-18 18:15 編輯中心 點閱:0

肺炎疫情升溫,市售消毒用品,包含酒精、次氯酸水、漂白水,都成為民眾瘋搶的熱賣商品,但上述品項成份、作用都不同,到底該怎麼挑選、怎麼使用呢?「疫網打盡」為您整理!


酒精

常見的75%的酒精可用於皮膚消毒,或是清潔手機、平板、鍵盤、滑鼠等3C產品,但皮膚敏感者仍要避免直接接觸。此外,酒精濃度不是越高越好喔!介於70~78%的酒精,殺菌效果最好,95%的酒精會將病菌表面蛋白凝固,形成保護作用,反而阻擋酒精進入病菌體內。

如果買到95%的酒精,建議以4:1(酒精:清水)的比例稀釋後再使用,且稀釋酒精的水,一定要是蒸餾水或煮開放涼後的清水喔!

▲市售75%酒精


漂白水

漂白水主要成分為氯酸鈉(NaClO),能有效殺滅細菌、黴菌及病毒,其殺菌、抗病毒效果也最佳,但相對刺激性較高,即使稀釋後也可能刺激人體,故不能直接用於皮膚,只能進行環境消毒、清潔。

家用清潔建議以市售漂白水的50~100倍稀釋,並切記使用冷水,熱水會使成分解,導致漂白水失去功效,而稀釋時建議打開窗戶,使空氣流通,另外,未經稀釋的漂白水在太陽光下會釋出有毒氣體,所以應放置於陰涼處及兒童接觸不到的地方。

▲市售漂白水


次氯酸水

次氯酸(HClO)結構和漂白水類似,但在使用上比漂白水來得安全,20~90ppm的次氯酸水可用於「部分」生鮮食材消毒,但在使用次氯酸水後,仍須以飲用水充分清洗後再食用,而濃度100ppm~300ppm的次氯酸水,則可用來進行居家環境清潔,例如桌椅、門把等處。

近期不少業者推出次氯酸水相關產品,標榜對人體、嬰幼兒無害,甚至有學校在開學後使用「次氯酸水隧道」來為學童全身消毒,但是眾多醫師呼籲,次氯酸水對人體仍有刺激性,且衛福部日前也宣布,次氯酸水應避免直接用於人體。


▲市售次氯酸水


接著用圖表為大家整理,是不是更清楚了呢?

▲酒精、漂白水、次氯酸水比較(圖/翻攝自聚焦2.0)

毒理專家招明威也提醒大家,居家清潔時,若使用次氯酸水,必須確保揮發完才能使用,尤其為幼童消毒玩具時要特別注意;至於外出用餐時,若要消毒餐具,則建議使用酒精,噴灑後待酒精揮發,進行擦拭後再使用,才不會對身體造成危害喔!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1@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