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火鍋也能越吃越瘦? 醫師娘靠「這碗湯」甩肉14公斤

   2024-03-26 14:19 陳怡安 點閱:0


火鍋是台灣人最愛的美食之一,但是吃多了又擔心會發胖。名醫邱正宏院長日前上節目就分享秘訣,表示他太太超愛吃麻辣鍋,但靠著一碗「神湯」竟然越吃越瘦,只花半年的時間就從68公斤瘦到54公斤。


名醫邱正宏院長在年代節目《聚焦2.0》中表示,他太太愛吃麻辣鍋又怕胖,尤其是是肚子一直瘦不下來,最後靠他提供的3招秘訣,就算每天吃鍋,半年就從68公斤減重到54公斤。


▲▼名醫邱正宏院長的太太愛吃麻辣鍋,靠著一碗「神湯」竟然越吃越瘦

(圖/翻攝自《聚焦2.0》


邱正宏院長指出第一招是「蔥蒜香菜湯」,去吃鍋的時候可以到配料區裝一碗蔥、蒜、香菜,再加入清淡的湯底做成蔥蒜香菜湯,吃法則是吃一口火鍋料配一口湯,不只是湯,裡面的蔥、蒜、香菜配料也都要吃完。邱正宏院長表示,蔥含有類黃酮,是一種多酚類的抗氧化劑,可以減少熱量的吸收;蒜則是含有穀胱甘肽,可以提升肝臟的代謝,也可以幫助消耗熱量;香菜則是可以促進發汗、增加腸胃蠕動、減少便秘的發生,所以搭配蔥蒜香菜湯一起吃鍋才可以達到降低體脂生成的效果。


▲▼蔥蒜香菜湯」搭配火鍋一起吃可以可以減少熱量的吸收(圖/翻攝自《聚焦2.0》


第二招是「分鍋分油」,一般清淡的湯底沒問題,但如果是吃麻辣鍋這種較油膩的鍋底,可以煮完之後再用清淡湯底或熱水將配料上面的油瀝掉,這樣既可以吃到麻辣鍋的美味,又不會吃進過多的熱量。第三招則是「先菜後肉」,邱正宏院長表示,先吃菜、肉再吃澱粉類可以降低熱量吸收是有醫學根據的,只要維持這種吃法就可以減少肥胖機率。邱正宏院長也補充,如果吃完還想要事後補救,可以多喝綠茶、烏龍茶、紅茶,其中綠茶的兒茶素濃度是最高的,飯後多喝可以幫助減少油脂和熱量的吸收。 


▼飯後喝綠茶、烏龍茶、紅茶可幫助減少油脂和熱量的吸收

(圖/翻攝自《聚焦2.0》


邱正宏院長也分享中山醫學大學營養系的研究報告,表示有糖尿病患者每天服用4公克的蒟蒻粉,3個月後血糖平均降低15%,日本去年也有一篇研究報告指出,糖尿病患者每天將一餐的澱粉類主食更換成蒟蒻後,不但可以降低餐前餐後的血糖,糖化血色素也明顯下降。邱正宏院長表示,這都顯示蒟蒻可以幫助降血糖血脂,且蒟蒻本身熱量低,可以幫助想減重的人更好的控制飲食。


邱正宏院長表示蒟蒻可以降低血糖血脂,也可以幫助控制熱量

(圖/翻攝自《聚焦2.0》


另一個降血糖的方式則是「站立」,邱正宏院長表示,根據美國的研究報告指出,每天只要多站1.5小時,4個月後血糖就會降低,血脂肪也會得到更好的控制;英國也有研究報告指出,只要每天多增加3小時的站立時間,一年後等同於跑了10場馬拉松。邱正宏院長也推薦在家看電視的時候,除了站立可以搭配「一高一低一單腳」的簡單肌力訓練,一高是踮腳尖10秒鐘,一低是微蹲10秒鐘,一單腳則是將一隻腳翹起來,邱正宏院長也提醒,站不穩雙手要記得扶東西避免跌倒,只要反覆做這種站立訓練,絕對比坐著看電視要健康多了。


▼邱正宏院長示範「一高一低一單腳」的肌力訓練(圖/翻攝自《聚焦2.0》


▼(影片來源/《聚焦2.0》YT,連結若遭移除敬請見諒)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1@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