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肝不好可從指甲看? 「這顏色」中醫師示警:火氣太大

   2024-03-21 13:35 陳怡安 點閱:0


中醫診所院長莊雅惠在年代節目《聚焦2.0》中提到,一名55歲的上班族男性,有脂肪肝和消化障礙,不只右脇肋區經常脹痛,還時常有打嗝脹氣、泛酸、食道灼熱、脾胃功能失常「肝氣鬱結」的狀況。莊雅惠表示,這種症狀還滿常見的,通常會發生在上班族或是年紀大的長輩身上,但有消化道症狀不能馬上治療「脂肪肝」,因為可會引起消化道不舒服,建議可以先用「柴胡疏肝湯」、「安中散」改善,下一步再來消脂肪。


中醫診所院長莊雅惠表示有消化道症狀不能馬上治療「脂肪肝」

(圖/翻攝自《聚焦2.0》


另一個案例則是一名65歲的婦人,因為將近一年沒有長指甲到門診求治,發現她指甲顏色蒼白、質地薄脆、容易斷裂,平常因為對自己要求高,情緒容易焦慮,屬於「肝血虛弱」、「肝氣鬱結」綜合症,開給她「逍遙散」之後,一周就開始長指甲。


莊雅惠也提醒,可以從指甲簡單判斷身體狀況,例如指甲的營養狀態不好,有乾裂、脫皮的狀況可能是肝血不足;指甲看起來有點紅,質地脆是肝血不足;紅到連整個手掌都是紅的則是代表火氣太大;黃疸病人或是肝膽濕熱的人則可能會呈現偏黃的顏色;有瘀血則代表肝鬱血瘀。


▲▼莊雅惠表示可以從指甲簡單判斷肝的狀況。(圖/翻攝自《聚焦2.0》)


莊雅惠也表示平常可以用「刮肝經」的方式來舒緩,雙手握拳放在肩膀處,肘間對應到身體腹部的位置就是「章門穴」,可以順著肋骨的方向刮一刮,促進「脂肪肝」患者的循環。也可以按摩距離手腕四根手指寬的「支溝穴」,在中醫中被稱為脇肋尋支溝,只要包括乳房、肋骨、肝膽等脇肋部有任何不舒服,都可以按摩,右邊不舒服從左邊開始,左邊不舒服則從右邊開始,之後再交替按摩即可。


▲▼莊雅惠表示脇肋部有狀況可以按摩「章門穴」、「支溝穴」

(圖/翻攝自《聚焦2.0》)


▼(影片來源/《聚焦2.0》YT,連結若遭移除敬請見諒)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1@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