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批BNT來了! 直擊全台「冷鏈倉儲」備戰演練

   2021-09-02 18:54 編輯中心 點閱:0



首批BNT疫苗今(2)日早上抵台後,送往全台最大的醫藥冷鏈物流商「裕利」,相較AZ跟莫德納的低溫存放條件,BNT得放在零下70度的冰櫃保存。目前裕利有20台以上的冰庫,單次可存放500萬劑以上的BNT。為了避免停電導致疫苗變質,如果發電機也失靈,也還有液態氮可以保持溫度。 


▼BNT得存放在-70度的冰櫃保存。(圖/壹電視)


8千坪的基地7層樓高,貨架直頂天花板,恆溫攝氏25度,從保存搬運到配送,每批疫苗層層把關,台灣最大醫藥冷鏈物流商「裕利」,從極低溫設備到人員訓練通通下足功夫,每周演練一次就是在等這一天。首批BNT疫苗2日早上抵台送往冷鏈倉儲,相較AZ要在2至8度保存,莫德納存放條件-20度,至於BNT可是嬌貴得很,想要最長的保存期限6個月,就得在-60到-90°C超低溫冷凍保存。


而直擊-70度極低溫冰櫃,在裕利就有超過20台,操作時間最長2分鐘,每台儲存30萬劑,單次預估可存放500萬劑以上,不過就怕遇上停電,備有的2套柴油發電機都失靈下,改如何應變?對此裕利醫藥台灣董事總經理周志鴻表示,萬一所有的發電都已經失敗,液態氮將直接可以導入冰箱,讓冰箱持續維持在零下70度,直言液態氮重要的第三層保護。


▼裕利醫藥台灣董事總經理周志鴻。(圖/壹電視)


從BNT的存放作業顯示,-70度極低溫完成抽樣後,再移到-20度的冷凍庫,由食藥署封緘,正式出貨前再到2至8度的低溫區進行解凍跟包裝,周志鴻也談到,所有的冷鏈,需要注意到的是最後一站,也就是醫療院所自己的儲存設備,是不是有很好且確效的一個保護。封箱之前放入藍牙溫度計探針進行溫度追蹤,選在夜間作業出貨送抵醫院,爭取在五天內施打完畢 。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1@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