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玉皇上帝開恩! 「2022天赦日一次看」 怎麼拜最有誠意

   2022-02-04 10:00 何亞芳 點閱:0


天赦日是玉皇上帝開恩的日子,據說這天百無禁忌,世人可以向上天悔過,祈求自己犯下的罪可以被赦免,許多家中長輩也會特別在天赦日的時候到廟裡拜拜,祈求全家平安。1/11就是2022年的第一個天赦日,也是農曆年前的最後一次赦罪之日,你有跟上嗎?不過其實一年不只一天而已,上次錯過的人千萬要繼續看下去!


▲許多民眾會在天赦日時到廟宇祭祀。(圖/翻攝自網路)


據《天寶曆》所記:「天赦者,赦過宥罪之辰也,天之生育甲與戊,地之成立子、午、寅、申,故以甲戊配成天赦,其日可以緩刑獄,雪冤枉,施恩惠,若與德神會合尤宜興造。」


▼古書記載天赦日是難得的吉日。(圖/翻攝自網路)



古書記載:「春赦戊寅夏甲午。戊申赦日喜秋逢。三冬甲子甚為吉。百事遇禍反為福。」也就是指立春後的戊寅日,立夏後的甲午日,立秋後的戊申日,立冬後的甲子日為天赦日。也因為天赦日以天干地支來記,所以不是固定的日子,通常一年有六至七天不等,在2022年共有六天,扣去農曆年前的1/11,還有五次的天赦日:


3月26日 (農曆二月廿四 戊寅日)

6月10日 (農曆五月十二 甲午日)

8月23日 (農曆七月廿六 戊申日)

10月22日 (農曆九月廿七 戊申日)

11月7日 (農曆十月十四 甲子日)


據說天赦日的設立,是因為某次天庭會議時,有神明向玉皇上帝提出,覺得許多人民辛苦度日、刻苦艱辛的生活,但是因為上輩子的過錯導致他這一生的命不好,備感憐惜,認為世人若必須為過去或是前世犯的所有過錯來償還太辛苦了,希望玉帝可以開恩,赦免一些善良百姓在輪迴中累積下的罪孽,讓他們可以過好一點的生活。


▼玉皇上帝會在天赦日赦免世人的罪。(圖/翻攝自網路)


於是就有了天赦日的出現:「天生育萬物也,而宥其罪宜疏獄洗冤、施恩、恕罪、祈神」,所以在這一天,世人可以向上天懺悔,祈求赦免自己的罪過,而且在這個時候祈福也是相當的靈驗,尤其是查無病因且久病不起或是患有重大病症的人,也可以在這天向天祈求、保佑身體健康,據說最好的時間是在早上的六點五十分,因為這時天庭的早朝剛結束,是玉皇上帝最可能聽見的時候喔。


▼祈求的心願可以仔細地寫在疏文上。(圖/翻攝自網路)


不過,上天開恩不代表真的無所禁忌,因上天有好生之德,所以這天不宜殺生,若是有事祈求,也可以選擇在這天茹素一天,以表尊重。除了開恩赦罪以外,這天通常也很適合補運、補財庫,因為天赦日是相當難得的吉日,所以也很適合在天赦日時進行開業、嫁娶,想要求子、或是犯官司想要化解、有工作問題也都可以向上天求助、祈求保佑。


【點我看更多】補春運! 盤點今年最佳「補運日」 這些日子別錯過


那麼天赦日該如何祭拜呢?一般來說,當天的早上五點至下午四點之前都是可以祭祀的時間,準備的供品有清茶三杯、素餅乾五樣、三至五樣水果、十二顆帶殼龍眼(桂圓)、米糕、乞龜,以及九轉壽生蓮花、金紙、疏文等。


▼龍眼一定要準備帶殼的。(圖/翻攝自網路)


金紙的部分,根據不同的需求準備天公金、福金、壽金、刈金、補運錢,如果不清楚到底該準備哪些金紙,可以到廟裡詢問廟方人員,若是擔心主祀玉皇上帝的廟宇會聚集太多人群,其實到家附近的土地公廟也可以,因為廟宇都會有天公爐,所以你的心願無論如何都還是會傳遞到玉皇上帝那兒的啦!不必因為疫情不群聚,而怕沒拜到,最重要的還是自己虔誠的心啦~


【 猜你還想看 】

過年習俗好複雜? 2022年「拜拜時程懶人包」 照著拜準沒錯

「4大生肖」虎年犯太歲!專家曝「2解方」:在家也能「安太歲」

想發財看這! 精選八家超靈驗「財神廟」 郭台銘都在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1@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