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補春運! 盤點今年最佳「補運日」 這些日子別錯過

   2022-02-04 10:00 何亞芳 點閱:0


過年時節,常見的行程就是跟家人去廟裡拜拜,除了祈求全家人平安健康以外,不可少的就是補補運氣。「補運」是台灣傳統的民間習俗,除了過年時節以外,小編也幫大家做整理,還有這幾個時間也超適合到廟裡「補運」,不管是需要福氣來助一臂之力,還是需要消災解厄、避開禍端,都可以去廟裡走一趟囉!



▲過年時節許多人都會到廟裡拜拜。(圖/翻攝自網路)


過年時的補運又稱為「補春運」,就是希望一年的開始,就能在一個很好的狀態,同時也能一起補偏財運,剛好可以在過年的牌桌上見分曉,是不是感覺CP值超高呀?難怪過年的時候廟宇都會有那麼多的信眾參拜,但其實每個月的初一、十五都可以到各地廟宇進行「補運」,所以怕人多的話還是可以等其他時候,不用太擔心囉。


▼每個月的初一十五都可以補運。(圖/翻攝自網路)


不過,特別的日子絕對不能私藏!小編有幾個特別合適「補運」的日期要推薦給大家,除了過年期間和每個月的初一十五以外,遇到有「官」的日子也別錯過,像是三官聖誕和天赦日都是相當適合補運的時候。


「三官聖誕」是指天官、地官和水官生日的時候,分別在一年之中的上中下元,今年的上元是在2月15日(農曆正月十五日),又稱為「天官賜福」,是天官大帝的誕辰日,此時補運代表的是補上半年的財運。中元則是8月12日(農曆七月十五日)稱為「地官赦愆」,是地官大帝的誕辰日,此時補運是補下半年的財運以及「年尾運」。下元11月8日(農曆十月十五日)稱「水官解厄」,是水官大帝誕辰日,此時補運的話,則有補明年財運、財源不斷的意涵。


▼三官大帝聖誕也很適合補運。(圖/翻攝自網路)


而「天赦日」則是指玉皇上帝赦免世人的日子,通常一年會有六至七日,2022年共有六天,據說在這些時候向玉帝祈求原諒或是補運、補財庫都非常適合:


1月11日(農曆十二月初九 甲子日)

3月26日 (農曆二月廿四 戊寅日)

6月10日 (農曆五月十二 甲午日)

8月23日 (農曆七月廿六 戊申日)

10月22日 (農曆九月廿七 戊申日)

11月7日 (農曆十月十四 甲子日)


不只日期要記得,金紙的選擇也是一大學問,補運的金紙主要有十二類,分別為大太極、中太極、小太極、天金、尺金、壽金、天庫(補運金)、天錢(補運錢)、地庫、地錢、水庫、水錢。金紙的顏色和意義也都不太相同,像是天庫、天錢是天官賜福所用,地庫、地錢是地官赦罪所用,水庫、水錢則是水官解厄所用。如果不清楚該買哪些金紙,都可以向廟方服務處的人詢問,廟方人員都是很願意幫忙的!


▼補運的金紙種類繁多,讓人眼花撩亂。(圖/翻攝自網路)


至於供品的部分,如果要依照傳統古禮來準備,需要鮮花(一對)、五果(五樣水果)、三牲或五牲、三珍海味,紅圓六個、發糕六個。但要特別注意的是,有些廟方會規定要使用「素三牲」,所以在準備葷素的時候記得先問清楚,不要買錯了。


▼供品選擇的三牲五果也有講究。(圖/年代新聞)


不過其實每間廟的規定以及各地傳統文化的不同,也會導致準備的供品和金紙種類、數量都會有些不一樣,信眾們只要配合各自廟宇的要求就可以了,最重要的是攜帶虔誠的一顆心,神明都會感受到你的心意的。


【相關報導】:

玉皇上帝開恩! 「2022天赦日一次看」 怎麼拜最有誠意

「4大生肖」虎年犯太歲!專家曝「2解方」:在家也能「安太歲」

過年習俗好複雜? 2022年「拜拜時程懶人包」 照著拜準沒錯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1@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