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洗澡、睡午覺都NG! 初一「10大禁忌」小心做了衰整年

   2022-02-01 07:00 柯家媛 點閱:0


春節到來!農曆春節一直以來都是華人最重視的節日,而新春第一天也被視為一年的開始,象徵一整年的表現,因此初一忌諱的事情也特別多,一小心就可能將一年的好運趕走。因此,小編來幫大家盤點初一「不能做」的10件事!


禁忌1:不能叫別人名字催人起床

賴床鬼有福了!大年初一早上千萬不要叫人起床!因為在初一「被叫起床」的人,整年都會被人催促做事情。因此,初一有計畫走春的人,前一天還是多設幾個鬧鐘吧!


▲若初一有計畫的人,建議還是設鬧鐘,不要被人「叫起床」。(圖/翻攝自pixabay)


禁忌2:早上不吃葷食、稀飯、不煮新飯

民間有句俗諺:「初一早吃菜,恰贏吃一年齋。」意思是初一吃早齋,勝過吃素一整年,此舉也代表對神明的虔誠,因此得以「素靜一整年」。而初一也不能吃稀飯,因為以前是窮人才吃稀飯的,所以如果在大年初一吃稀飯,就代表會「窮整年」。


▼初一早上盡量不吃葷食。(圖/壹電視)


此外,除夕夜也建議多煮一些白飯留到初一早上吃,因為吃除夕夜留下的「過年飯」,就代表去年收穫多還有「剩餘」的意思。


禁忌3:不能吃藥

俗話說:「初一吃藥,就等於要吃一年。」因此習俗上,除非生病非得要吃藥,一般的補品補藥最好不要吃,吃藥時還不能讓他人看見,並且要說是吃糖。而對此,醫師則表示:「心裡過年就好,嘴巴千萬別跟著過年!」像是慢性病患應該要按時服藥,不要因為傳統觀念而導致疾病發作。


▼醫生建議病患還是要按時服藥,以免疾病發作。(圖/壹電視)


禁忌4:禁止睡午覺

如果新年第一天就大睡午覺,這樣會讓人一整年都變得懶散。俗語說:「初一男人睡午覺,田墘會崩;女人睡午覺,灶腳(廚房)會崩。」


禁忌5:忌洗頭、洗澡、洗衣服

初一早上忌洗澡和洗頭,因為傳統習俗認為,初一一大早洗頭就會將財富與財運一起洗掉,尤其是做生意的人要特別忌諱。此外,據說正月初一、初二是水神的生日,所以不能在初一洗衣服。


▼初一是水神生日,所以傳統上不能洗衣服。(圖/壹電視)


禁忌6:嫁出去的女兒不能回娘家

早期的人認為嫁出去的女兒太早回娘家,會把娘家吃窮,因此有女兒只能在初二或者初三回娘家的規定。不過現在,只要家人間協調好就可以了。


禁忌7:不能使用刀類

俗語說:「初一動了刀和剪,口舌是非全難免」,刀子、剪刀有「凶」「破」不吉祥的意思,容易招致破財、口舌紛爭等。所以家中的長輩也會建議,前一天就先把手指及腳趾的指甲剪短,避免拿到剪刀。


▼初一使用「刀」會招口舌紛爭及破財。(圖/壹電視)


禁忌8:不能打破東西

大年初一打破碗盤或玻璃製品,有「破財破運」的意思。但如果不小心打破,第一時間要在心裡念「歲歲(碎碎)平安」,再用紅紙將碎片包起來,過了5天之後,再把垃圾丟掉。


禁忌9:禁止倒垃圾、不能掃地

初一到初四的垃圾被視為「財氣」,因此垃圾要留家中,千萬不可往屋外倒。另外也不能掃地,萬一非要打掃不可,也要從外往內掃,才不會把家裡的財富和福氣都掃走。


▼傳統習俗認為初一到初四不能倒垃圾。(圖/壹電視)


禁忌10不能口出惡言

時不時就口出一兩句國罵的人要「忌口」了!新年要多說吉祥話,千萬不能口出惡言,而且父母也不可打罵小孩,也不要向人討債。


【你可能想看】

初三為何能睏到飽!? 「初一到十五」習俗你都知道嗎...

「4大生肖」虎年犯太歲!專家曝「2解方」:在家也能「安太歲」

催旺吉星能量! 專家曝「風水2撇步」 虎年「人氣+桃花旺」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1@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