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總整理/國內本土病例增!「全台燈會、活動」異動懶人包

   2021-01-20 19:57 張葒楀 點閱:0


受到院內感染擴大影響,行政院19日召開記者會,宣布2021台灣燈會將取消辦理,這也是31年來首度停辦台灣燈會。


全台燈會:


【台灣燈會】:取消

新竹市長林智堅19日表示,經過開會協商討論,決議停辦,對新竹市政府是一個沉重的決定,一年來同仁花費眾多心力,邀請國內外策展人、藝術家一同規劃,希望打造城市型燈會,然而不只國際疫情嚴峻,國內本週疫情也出現變化。林智堅表示,從上週就與疾管署、交通部、中央持續溝通,今日決議停辦。


【台北燈會】:延期(年貨大街取消)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0)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台北燈節確定「延後」,至於延到什麼時候,還要視情況發展,等到疫情緩和一點,可能推遲到中秋節再舉辦燈節;原訂1月28日登場的迪化街年貨大街取消。


【基隆七堵煙火嘉年華】:取消

基隆市長林右昌19日表示,經過市府相關單位與地方人士討論後,一切以防疫為重,決定停辦今年的七堵煙火嘉年華活動。


【新北燈會、平溪天燈節】:延期

新北市長侯友宜19日下午召開災害應變會議,決定新北燈會停辦,平溪天燈活動延後辦理,20日也宣布取消送暖圍爐活動,改為發送年菜與民生物資至需要的家庭。


【桃園燈會】:取消(年貨大街取消)

桃園市長鄭文燦19日表示,將停辦桃園燈會、新春團拜等活動。因確診個案曾經出入的桃園南門市場,因此南門市場20日休市一天,並提升防疫措施。


【中台灣元宵燈會】:取消

台中市長盧秀燕19日下午立即召開緊急內部會議,表示為了守護全民健康安全,同時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導原則,宣布2021中台灣元宵燈會取消。


【南投燈會】:延期

南投縣長林明溱20日宣布,原定2月6日到3月1日在南投縣農工商會展中心舉行的燈會「延期舉辦」,復辦日期未定。


【員林燈會】:如期舉行

各地燈會活動接連宣布取消或延期,員林市公所經多方考量,20日決定宣布按照原規劃如期舉行。縮小活動規模,除夕夜點燈活動及元宵節活動將限制入場人數,並採行實名制,參加人員需全程配戴口罩,遵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防疫指引辦理。至於燈會期間的節目演出和美食攤位是否存續尚在評估討論中,將視疫情狀況滾動式調整。


【北港燈會】:取消

主計處總列春節十大觀光旅遊據點,其中雲林北港朝天宮,去年一月春節期間,湧入336萬人次,堪稱是最熱鬧的宗教場所,今年廟方沒有舉辦任何春節活動,不受疫情影響,不過縣府舉辦的北港燈會,雲林縣長張麗善宣布,取消停辦。


【台南鹽水蜂炮、月津港燈節】:取消

台南市長黃偉哲19日晚間表示,鹽水蜂炮、月津港燈節及春節期間大型活動取消辦理,若疫情有所趨緩再行考量。


【高雄燈會】:取消

高雄市長陳其邁召開記者會,表示因應國內變化,高雄市政府武漢肺炎疫情指揮中心,偕同4家醫學中心、6加區院及一般民生醫院,針對部桃院內感染事件進行討論,最後決議升級高雄市防疫措施,故取消原訂於元宵節舉辦的「高雄燈會」;另外,新春發紅包、市府團拜等千人以上大型活動也一併取消,日後再擇期舉行。


【屏東綵燈節】:取消

屏東縣政府宣布停辦,2月14至15日的屏東綵燈節的音樂晚會暨文創市集停辦。另外,勝利星村的「勝利星村.浪漫有春」活動,其中老歌之夜、年貨大街停辦。


【宜蘭平安粥發放】:取消

宜蘭人春節傳統習俗就是過年到宮廟裡吃一碗平安粥,今年受到疫情影響,宜蘭草湖玉尊宮率先宣布停辦平安粥發放活動,羅東震安宮、五結鄉四結福德廟、礁溪協天廟也都跟進,宜蘭縣政府也表示,今年原定會有198間宮廟派發,現在已經請各鄉鎮統計取消宮廟,預估會有越來越多間加入。


【台東元宵炮炸寒單、陣頭遶境】:如期舉行

台東炮炸寒單(邯鄲)和陣頭繞境,目前維持如期舉行,但因配合防疫,陣頭遶境採實名制,報名時必須要交隊員名冊,主辦單位天后宮也會成立防疫小組。



宗教盛事及文藝活動:


【佛光山煙火】:取消

佛光山20日宣布取消2021光照大千煙火施放,及延後舉辦吉星高照無人機高空燈光獻禮活動。


【鎮瀾宮除夕搶頭香】:取消

大甲鎮瀾宮20日表示,今年除夕夜搶頭香活動停辦。


【南瑤宮除夕路跑迎頭香】:取消

彰化市公所宣布,南瑤宮預定在除夕夜舉辦的路跑迎頭香活動取消。


【法鼓山除夕撞鐘】:改線上直播

法鼓山20日表示,為防加強疫,今年「為世界祈福-法鼓山除夕夜撞鐘」改採直播方式為主。


【紫南宮發錢母】:取消

邁入第10個年頭的南投竹山紫南宮發招財錢母活動,今年第一次決定取消春節正月初一發送活動,廟方表示「待中央說可辦後才舉辦」。


【台北國際書展】:實體停辦、線上續辦

去年已因疫情喊停的台北國際書展原定26日開展。文化部20日宣布實體書展「停辦」,線上書展及出版專業論壇「持續辦理」。


【渣打台北公益馬拉松】:取消

渣打台北公益馬拉松主辦單位透過臉書發聲明表示,鑒於疫情快速升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已做出大型活動強力建議延辦或取消的指示,決定配合防疫,取消原定24日舉辦的2021渣打台北公益馬拉松。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