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退伍役男挫勒等?教召新規劃 明年起「1年1訓、每次14天」

   2020-09-30 13:03 謝政廷 點閱:0

台北市議員徐巧芯在網路節目上提出,應全面恢復徵兵制且女性也應該要當兵,引發廣大網友議論。國防部長嚴德發昨(29)日在立法院表示,已經完成後備改革方案規劃,而引述軍方人士說法,根據初步方案,對於後備軍人的教育召集,從原先的「2年1訓、一次5至7天」,明年擬更改為「1年1訓、一次14天」,不過全案仍在規劃當中,尚未定案。

▲明(110)年起教召擬改1年1訓、每訓14天(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總統蔡英文日前曾宣示將建立「常後一體」制度,意旨未來對於「後備動員制度」進行重要改革,以利戰時能夠迅速動員,和常備部隊共同作戰,而推動3項對於後備軍人的改革方案,包括建立常後制度(具有能支援常備部隊作戰的後備能力)、後備動員合一(後備人力和戰略物資的動員)以及跨部會制度(跨部會的合作以應天災人禍),目的在於讓後備軍人成為常備部隊,成為國家最重要的後盾。

▲總統蔡英文宣示將建立「常後一體」制度(圖/翻攝自軍聞社)


立院預算中心報告指出,4個月的軍事訓練役男逐漸成為後備部隊主要戰力。國防部長嚴德發受訪時表示,雖然軍事訓練役逐年成長,但作戰需求希望戰力越強者能夠教召回來,因此以志願役及1年義務役為優先。媒體詢問,是否會增加教召頻率。嚴德發表示,國防部正在規劃改革後備戰力,包含教召次數、天數及後備的裝備、訓練量,已趨完成階段,將適時公布。

▲有網友表示教召訓練強度更甚以往(圖/壹新聞)


教召訓期延長的消息一出,就有剛結束教召的網友在PTT分享表示「說好的電影看到飽?沒有;說好的帶2-3本書?看完一本都很難。」現在操課是操好操滿,子彈從早打到晚,但很意外有心裝備的加入,全副武裝夜行軍、配夜視鏡,夜宿的個人帳意外好搭,本以為很難睡,但睡袋卻意外舒服。更有些教召兩次以上的網友表示跟以前「差超多」,也提醒下一梯教召人員「好好保重」。

▲國防部教召網路查詢系統(圖/翻攝自後備軍人網路服務臺)


此外,若想知道自己是否有被教召,國訪部有提供「教召網路查詢系統」,不過坊間有個流傳許久的都市傳說,許多網友宣稱,只要登入查詢一定會「中獎」,令人揶揄「根本是報名系統!」。但也有網友表示「自己今年有登入查詢,但根本沒中」。有興趣的退伍役男,不妨前往試試。

教召網路查詢系統:https://afrc.mnd.gov.tw/EFR/index.aspx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1@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