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慧芸主播】65歲以上長者 快篩陽優先給口服藥

   2022-05-16 14:46 叢慧芸 壹新聞 點閱:0

疫情指揮官陳時中,擔憂假陽性問題,要求快篩陽性者,必須再做PCR,確定陽性才可投藥。被認為頻頻和中央喊話的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一大堆人出來講「柯文哲主張快篩陽就給藥」,他說最痛恨每天搞認知作戰。柯文哲解釋,PCR量能卡住,如果堅持PCR才能用藥,從數字上就清楚,北台灣PCR量能多少,病例上升多少,很快出現黑數,如果不用快篩陽來取代,有偽陽性的問題,但如果延遲用藥,會造成住院,破口越嚴重。新北市長侯友宜,則認為,民眾快篩陽之後,焦慮不安,還需花費3、5天,等待PCR結果,「情何以堪」,所以希望一次做到位。

現階段長者染疫,是高風險族群,指揮中心與專家研議,"優先啟動"65歲以上長者,"給藥"綠色通道,長者快篩陽、就先給藥。至於是否全國同步實施,或快篩陽性率高的地區先行,今天會和地方政府討論。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高齡者的中重症風險最大,考量風險程度、發病5天內給藥的黃金期,專家建議65歲以上長者,一旦快篩陽,經醫師診斷,就能先提供口服藥,縮短給藥時間。

指揮中心研判,國內疫情高峰,可能落在5月20日到30日,單日恐會有10萬人確診,還要看後續的疫情變化。感染科專家黃立民認為,這數字還「可能少估」,近期已有民眾,即便是快篩陽性,也不願意做PCR確診,因為過程繁瑣、確診還會被限制行動,這兩個原因導致「自我蓋牌」,社區一定有潛藏黑數。胸腔重症科醫師,蘇一峰,在臉書上分享,若是民眾確診,但因為不符合條件,拿不到抗新冠肺炎病毒的藥物時,可以考慮使用「化痰藥NAC」,能夠改善血中的氧氣濃度,不僅在台灣售價一顆只要2、3元,相當便宜,在各醫院、藥局都沒有缺貨問題,從西班牙2萬人確診的回顧研究發現,此種藥物有望減少4成的死亡率。對於僅有喉嚨痛或喉嚨乾燥輕微症狀者,醫師陳亮宇建議,可用「自救五招」,自行緩解不適症狀!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1@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