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新變種Omicron威脅! 專家憂:疫苗效力恐降40%

   2021-11-28 13:12 編輯中心 AP 點閱:0



義大利團隊發布,全球首張Omicron變異株的圖片,棘狀蛋白突變的數量,遠比Delta變異株還要多,恐怕更能適應人體;另外,南非專家也發現,感染Omicron主要是肌肉痠痛、疲憊等,比較輕微症狀,而且住院多數都是小於40歲的年輕人。


▼新變種Omicron強勢來襲。(圖/翻攝自AP)


全新的變種病毒Omicron樣貌曝光,義大利團隊發布全球第一張圖片,擁有更多的棘蛋白突變,研判更能適應人體,毒理專家招名威就說明,這可能會影響PCR、快篩時的判讀,導致偽陰性、偽陽性的風險會大幅增加。


 看看下圖,和Delta相比,右邊的Omicron紅點,代表著變異性非常高的區域,橙色是變異性高 ,黃色則是中等凸顯出更進一步的變異,大魔王Omicron來勢洶洶,恐怕在全球掀起新一波大流行。


▼Omicron棘狀蛋白突變的數量,遠比Delta多。(圖/翻攝自網路)


南非專家最新分析,染上新變種病毒個案,大多是肌肉痠痛、疲憊、輕微咳嗽這類的輕微症狀,入院的族群,大部分是小於40歲的年輕人,這些人多數沒打疫苗,在南非兩劑疫苗完成率,更只有24.1%。而毒理專家招名威更指出,Omicron變種病毒的傳播速率,可能會大幅增加,甚至比Delta傳播快至少4倍以上。


 新變異株威力升級,堪稱前所未見,專家憂心疫苗防護力,因為過去發現,Delta變異株, 讓疫苗抗體效價降低,如今的Omicron影響恐怕更大,甚至在非洲短短2周內,傳播率從1%飆升到30%,和先前4大變種病毒相比,Omicro更有32處的突變,除了傳播迅速,極有可能產生免疫逃脫,而胸腔暨重症専科醫師黃軒指出,若免疫逃脫的話,疫苗保護力就會減少40%。


 甚至就連家用快篩出現偽陰性的機率,恐怕也跟著提高,面臨新一波變異株,民眾甚至 要做好打滿疫苗,仍然可能被感染的心理準備。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1@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