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拜習會/線上會談約3小時落幕! 拜登:避免競爭演變成衝突

   2021-11-16 14:59 編輯中心 CNA 點閱:0



拜登(Joe Biden)跟習近平在16日舉行線上會談,在進行大約3小時後,會議在台灣時間12點24分結束,會中拜登提到,中美這次線上會談,就是要避免競爭演變成衝突階段,另外在台灣議題方面,根據央視、新華社所發布的消息,說拜登提到,美國奉行一個中國政策,不支持「台獨」,希望台海保持和平穩定。


▼拜登與習近平進行線上會談。(圖/壹電視)


十年前曾共事單獨密談的拜登、習近平兩人,這次線上聚首會議氣氛雖然正式,但拜登以輕鬆微笑方式開場,習近平也稱呼對方是老朋友。視訊框裡的習近平所在場地「人大會堂東大廳」,掛有一張幽燕金秋圖,上面還有毛澤東「浪淘沙‧北戴河」提詞,暗示著中國在共黨領導下,開展中美關係。


美國總統拜登表示,說不希望中美競爭演變成衝突局面,面對習近平口中熱切的老朋友,拜登給了個軟釘子,白宮回應,拜登並沒有將對方看作是老友,白宮在會前也提到,這次會面希望建立防護機制,管控中美激烈競爭,會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陪同出席,預計將討論人權和印太地區議題。


▼美國總統拜登。(圖/壹電視)


此外已經22個月都沒出國的習近平表示,已準備好要推動雙方關係,朝積極方向發展,中美之後也隨即展開閉門會談,外界預測台灣議題可能將是重中之重,武肺和氣候變遷等,北京冬奧可能也都會是其中討論主題,而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中共外事辦主任楊潔箎以及專責財經事務國務院副總理劉鶴,都在場參與會談,中美兩大國進行線上會面,是否能緩和緊張關係,台灣議題又將如何演變,成為外界矚目焦點。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1@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