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就是要金牌! 《紐時》揭露中國奧運體制 退役後下場超悽慘

   2021-08-02 23:00 陳怡安 紐約時報中文網 點閱:0


2020東京奧運正如火如荼展開中,儘管全球疫情仍嚴峻,賽事仍受到各界矚目。不少人也注意到,正當所有人替自己國家的選手喝采加油時,中國選手就算拚盡全力,只要沒有拿下金牌就會被中國網友出征。對此,《紐約時報》更以長文披露中國選手背後辛酸的體育體制。


中國男子體操隊拿國旗合照。(圖/AP提供)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本週一在東京奧運參加55公斤級舉重比賽的中國選手廖秋雲獲得銀牌,結束後竟然哭到快喘不過氣來,一旁安慰她的教練也忍不住一起痛哭。可以想見中國選手在比賽中的壓力有大。


報導指出,中國的體育體制是仿照蘇聯模式,由政府物色數萬名兒童後,將他們送進2000多所政府經辦的體育學校進行全日制訓練。且為了能最大限度地取得金牌,政府將重點放在西方資金不足且不太知名,或是能贏得多枚奧運金牌的項目上。


報導中提到,中國機械式培育運動員的目標只有一個,就是「替國家拿到金牌」,銀牌和銅牌都不算數,而這些策略似乎也奏效,截至今(2)日為止,中國已經在東京奧運贏得了28面金牌。


但報導中也提到,在中國做奧運選手的犧牲非常巨大,因為在體育學校裡學到的知識有限,每年與家人見面的時間也少得可憐,且在培育大量選手的情況下,往往就有成千上萬人遭到淘汰,之後也會因為教育程度低、強度訓練造成的身體傷害,幾乎沒有就業前景。


報導中也舉例,表示一名曾經的國家舉重冠軍,退役後僅能靠一份公共澡堂的工作謀生。而且還因為年輕時被迫服用激素長了鬍子,生活十分艱困。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1@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