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1218公投/「珍愛藻礁公投」懶人包! 藻礁、三接爭議一次搞懂

   2021-11-28 15:10 施婷翌 中選會、經濟部、珍愛桃園藻礁 點閱:0


全國性公民投票案將於12月18日舉行,包括反萊豬進口、重啟核四、珍愛藻礁、公投綁大選等四案,其中由退休教師潘忠政所提出的「珍愛藻礁公投」,與能源開發、環境議題息息相關。《壹新聞》整理相關內容,讓讀者一次了解藻礁公投究竟在說什麼。


▲延綿不絕的藻礁。(圖/翻攝自珍愛桃園藻礁官網


「珍愛藻礁公投」全文:

您是否同意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遷離桃園大潭藻礁海岸及海域?(即北起觀音溪出海口,南至新屋溪出海口之海岸,及由上述海岸最低潮線往外平行延伸五公里之海域)


「藻礁」是什麼?

和一般海洋生物屍體形成的珊瑚礁不太一樣,藻礁是一種植物造礁,由藻類貼著海岸基底成長,沉積於礫石灘上,藻礁擁有豐富生態特性,養育近百種生物,不過卻也容易遭海潮沖蝕、底棲動物啃食,因此生長速度非常緩慢,平均10年才生成1公分,屬於相當珍奇獨特的自然景觀。 


關於「桃園觀音大潭藻礁」

台灣面積的最大藻礁地點就在桃園,也是全球少數僅存的現生淺海藻礁,豐富生態養育多種生物,包括保育類的柴山多杯孔珊瑚、綠蠵龜、台灣白海豚等,更獲得國際保育組織Mission Blue列為東亞第一個生態希望熱點。不過其實桃園藻礁分布不只有大潭,北起大園區竹圍漁港,南至新屋區永安漁港,共綿長約27公里,然而受到環境開發影響,規模已縮減為約4、5公里。


▼藻礁生態豐富養育多種生物,圖為藻礁與牡蠣殼。(圖/翻攝自珍愛桃園藻礁官網


「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是什麼?

此次公投爭議,就落在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用地。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原名為觀塘液化天然氣接收站,簡稱「三接」。由於政府提出能源轉型政策,天然氣作為相對較潔淨能源,需求大幅增加,台灣中油經評估後,最終決定於桃園大潭觀塘工業區興建「三接」,用來提供北台灣燃氣電廠、工廠鍋爐、民生家庭用器等需求。


▼停擺的三接工程。(資料照/壹電視)


「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爭議始末

馬英九政府時期,已規劃於桃園大潭電廠外興建觀塘工業區(港),但因覆蓋面積高達230公頃的藻礁,遭環團強烈抗議,全案停擺。2018年蔡政府通過環評後重啟此案,並將選址面積縮小,變為23公頃,然而環團認為政府23公頃的說法是在欺騙人民,背後有政商勾結操控,因此提出珍愛藻礁公投案。


▼開發商視察藻礁。(資料照/壹電視)


「珍愛藻礁公投」正、反方論點一次搞懂

正方論點:

一、危害藻礁生態

環團主張,雖然蔡政府聲稱已將開發面積縮小,但根據計算,工程將會破壞300公頃以上的藻礁,且會永久破壞生態。 

二、資訊不足、欠缺、未公開

環團計算工程將會影響藻礁生態,但開發單位提出的迴避替代方案,僅將工程北移20公尺,完全看不出差異,究竟為什麼是20公尺,政府和開發單位都沒有說明清楚。

三、政府沒有落實程序正義

從公共事務角度,透過藻礁例子會發現,政府沒有落實程序正義。首場公投說明會正方代表律師陳憲政點出,其實藻礁議題涉及方面非常廣、非常複雜,可能影響到十年後、一百年後台灣環境,期待能有充分資訊再進行審查,而不是隨便判定藻礁死刑。

四、政府欺騙人民、自打臉

陳憲政表示,民間團體曾建議政府應該依照文化資產保存法來開啟自然地景審議,要求政府依照野生動物保育法開啟野生動物保育區的審議,中央、地方當時都說大潭生態珍貴、具有國際級地景典範,但申請過了5、6年都還沒進行審議,根本是欺騙人民。

另外減少碳排雖是國際趨勢,但政府常用缺電為理由,開發更多天然氣接收站,陳憲政透露,不只三接在進行,一接、二接同時正在擴建,四接、五接在環評,六接規劃中,「左手喊淨零碳排,右手拚命的在蓋石化燃料設備,這不是右手打左手嗎?」天然氣是一個過渡能源,不是越多越好,應該要剛好就好,並逐年降低。


▼珍愛藻礁首場公投說明會,正方由律師陳憲政代表。(圖/壹電視)


反方論點:

一、斷送非核家園

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台灣環保北海岸分會執行長郭慶霖表示,反三接恐造成廢核政策走不下去,斷送非核家園。部分人士擔心,若不以足夠的天然氣作為電力調度使用,可能讓「擁核派」復辟,加強其推動核四啟封商轉發電的可能性。

二、三接工程地已外推

首場公投說明會反方代表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三接外推方案已將工程地更往海上推,可達到減少碳排放、改善空污與拯救藻礁的目的。王美花說明,三接是用簍空站橋讓水流可以流動,現在再外推的方案讓海域更為空曠,中油也有一組專門保護當地生態的人員,會邊蓋邊維護環境。

按照中油調查顯示,柴山多杯孔珊瑚從原來的75群增長到100群,沒有因為施工而減少反而增加,小燕鷗的復育也高達90%,比其他地方都要好,這都是經過科學證據來做判斷。

三、用電需要

增氣減煤是為了因應氣候變遷,如果用天然氣代替煤,就能讓碳排、空污減少,台灣當然要推再生能源,更要推動節能減碳。 

四、讓台灣踏入國際

台灣有很多製造業供給全世界,成就了台灣的經濟發展,也是國家安全屏障,要怎麼樣做讓台灣被世界認可,這是大家要思考的地方,公投關係著台灣能否走出去和其他國家合作簽署自由協定。


珍愛藻礁首場公投說明會,反方代表維經濟部長王美花。(圖/年代電視)


【1218決戰公投】

1218公投/「重啟核四」吵什麼? 爭議始末、正反論述一次看

1218公投/該不該綁大選? 《公投法》修法歷程、藍綠交鋒一次看

1218公投/萊劑是什麼? 對人體有害? 萊豬常見爭議Q&A總整理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1@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