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1218公投/「重啟核四」吵什麼? 爭議始末、正反論述一次看

   2021-11-28 14:36 蘇祐萱 點閱:0


12月18日公投即將來臨,其中核四議題「重啟核四」向來頗具爭議,核能發電能解決台灣缺電危機,不過核災問題不可輕忽,也因此引發擁核與反核兩方的辯論。究竟核四興建始末有哪些爭議?正、反方支持的理由?《壹電視》整理核四議題,帶您詳細了解。


▲龍門核能發電廠。(圖/壹電視資料照)


首先,「重啟核四」公投案是由黃士修領銜提出「您是否同意核四啟封商轉發電?」事實上,2018年黃士修提出「以核養綠」公投,希望廢除「核能發電設備停止運轉」的條文,最終通過。而本次提案為2018年最初提案的主文之一,提案理由為:「以核養綠」公投通過,政府仍決定持續推動非核家園;政府以核廢料處理、重啟等問題誤導民眾等等。


核四興建始末

核四廠全名為「龍門核能發電廠」,1980年選定在台北縣貢寮鄉(今新北市貢寮區)建廠,當時遭居民反對,以及1986年發生蘇聯車諾比事件,時任總統蔣經國指示暫緩興建。1992年立院通過解凍核四預算,核四重啟後續規劃,並於1999年正式動工。


2000年政黨輪替,前總統陳水扁指示核四採購、招標工程暫緩,2001年正式復工,而歷經停工、復工爭議,台電估算損失金額龐大,且復工需重新招標、原物料大漲,因此多次追加預算以及延後完工時間,到2006年1月底止,累計實際進度64.30%。


繼車諾比事件後,2011年日本福島核災讓各界對核四興建再掀起討論,民間團體也發起反核行動,經過一連串抗爭,核四在2015年7月1日進入為期3年封存,2018年台電宣布把現有燃料棒運至美國,原定2020年全數輸出,原廠異地封存,不過受到疫情影響,2021年3月最後一批燃料棒正式送至美國。另,核四興建執照已於2020年到期,若要原地續建,需重新進行地質調查。


▼2015年核四進入為期3年封存。(圖/壹電視資料照)


核四爭議

1.選址:目前四座核電廠都興建於斷層附近,2011年中央地質調查所確認,核四廠位於多處地震斷層上,其中,有一條長達2公里的S斷層處於核四廠正下方,穿越整個廠區。

2.建造設計:核四廠由美國奇異公司開發設計,日本日立及東芝製造,最後由台電統籌施工和整合工作,而在施工過程曾頻傳意外,當時外界質疑核四是拼裝車。

3.違法工程:台電曾違法擅自變更核四廠多項工程設計,遭原能會重罰,而核四廠延宕20年,技術、設備或周邊元件的供應商已停產,許多專家擔憂核四安全性以及後續重啟的營運成本。


▼核四議題爭議不斷。(圖/壹電視資料照)


支持方

●解決台灣缺電危機

台灣電力總體備用總容量為15%,在目前綠電發展仍不穩定情況下,使用核電是最佳辦法,且北部用電需求為全國最高,加上長期「南電北送」仍無法補足北部電力缺口,另外,「以核養綠」對於發展綠電能扮演重要的後備角色。

●核電不會排放二氧化碳

支持方認為,核能發電過程不會直接排放溫室氣體以及空氣汙染物,與火力電廠相較,環境外部性較低,另外,發展核電可減少火力發電比例,有助降低空汙。

●核四選址、重啟無問題

「重啟核四」提案理由提到,核四廠房S斷層問題,根據經濟部評估報告以及美國NRC:10 CFR Part 100 Appendix A,非屬核能法規定義之能動斷層;而針對重啟需7年,理由書指出,兩年內可以放燃料發電,三年內做完熱測試就可以商轉,至於已運至美國的燃料棒,也可隨時運回。


反對方

●重啟成本高

核四延宕20年,需對結構重新進行檢測,經濟部長王美花預估需要「N+7年」的重啟時間,而若要續建,經濟部估算需要投入6、700億,而台電則是估算要逼近800億元。

●核安問題

核四設計過時,其耐震標準已不符合新標準,且台灣處於地震帶,潛在巨大風險,《華爾街日報》更將台灣四座核電廠評為全球最危險等級。

●核廢料處置

我國目前「低階核廢料」最終儲存場原定2016年要選定候選場址,不過目前仍卡關,經濟部長王美花也提及尚未找到「高階核廢料」的儲存場所,如何安全處置核廢料仍是必須解決的問題。


▼反方認為重啟核四將面臨核安等問題。(圖/壹電視資料照)


【1218決戰公投】

1218公投/該不該綁大選? 《公投法》修法歷程、藍綠交鋒一次看

1218公投/萊劑是什麼? 對人體有害? 萊豬常見爭議Q&A總整理

1218公投/「珍愛藻礁公投」懶人包! 藻礁、三接爭議一次搞懂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1@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