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政壇傳奇人物! 朱高正大腸癌病逝「藍綠老友」發文悼念

   2021-10-23 15:18 編輯中心 點閱:0



台灣第一民主戰艦、前立委朱高正,昨(22)日晚間因大腸癌過世,享壽67歲,他長年與病魔纏鬥,離世消息一出讓不少政壇老友發文悼念。朱高正學問深厚,對朱熹儒學、康德學說、易經有相當的造詣,回首台灣民主發展過程,1980年代朱高正擔任立委時,揮拳打出「國會第一架」,還曾兩度跳上立法院主席台,開啟台灣國會史上衝撞問政濫觴。 


前立委朱高正因大腸癌過世,享壽67歲。(圖/壹電視)


有台灣第一民主戰艦之稱的前立委朱高正,昨(22)日晚間因為大腸癌,多重器官衰竭 病逝台北萬芳醫院,享壽67歲。突然離世,讓政壇不少藍綠老友不捨悼念,前立委邱毅臉書發文,心情激動,稱朱高正是台灣政壇傳奇人物,1980年代號稱民主戰艦,顛覆立法院腐朽文化,促使老立委全面退職關鍵人物,最後也哀傷表示,祝福老友一路走好,未來在天國相會。


前立委邱毅在臉書發文悼念。(圖/翻攝自Facebook)


立院總召柯建銘,憶到朱高正是立法院老同事,堅持不化療,拚戰病魔到最後一秒,前台北縣長尤清也回憶表示,即便和他統獨立場不同,但彼此尊重不為敵,更強調對於廢除萬年國會,推動國會全面改選,朱高正有一定貢獻。中廣董事長趙少康也表示,不管在哪個政黨都努力奮鬥過,對於朱高正離世,覺得相當遺憾。


與朱高正頗有交情的前立委林正杰,力讚老友俠氣風骨。朱高正出身雲林,以朱熹後裔自居,台大法律畢業後,前往德國深造哲學領域,並取得博士學位,主攻對康德哲學的研究,也自行進修東方周易儒學,對朱子學、易經皆有研究。


高正早年是黨外著名的衝組。(圖/翻攝自網路)


 稱朱高正早年是黨外著名的衝組,1988年朱高正在立法院毆打劉闊才,被視為我國在立院揮出的第一拳,敢衝敢撞是他鮮明的螢光幕形象。身為民進黨創黨元老之一,1990年朱高正因不滿民進黨,趨向台獨立場而退黨,其後創立過中華社會民主黨,也加入過新黨,1998年朱高正立委選舉落選,退出政壇後鮮少露臉,並專注易經研究。


 朱高正火爆脾氣也收斂不少,和妻子感情相當好,夫人裘曼如和總統蔡英文還是同班同學,更是多年好友,無奈愛妻多年前罹患子宮頸癌病逝,小兒子長居北京,台灣家中唯一親人 ,只剩下長子朱仰丘,卻在2020年1月,因酒醉命喪新店環快。


當時朱高正罹患癌症,對於長子喪命傷心過度,不願參與法院訴訟,晚年朱高正深居簡出,僅能在政論節目上看到他的身影。論述從容不迫,朱高正句句點到精隨,替台灣政壇寫下歷史性一頁,朱高正離世帶給後人 無限追憶。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1@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