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黑金罪惡代表! 「流氓變議長」開會帶槍 那些年猖狂政治實錄...

   2022-02-04 11:59 何亞芳 點閱:0


台灣政壇曾經有過一個黑暗時代,也就是黑金掛勾政治的七、八〇年代,當時國民黨在地方上全力扶植「黑金政治」,利用地方黑幫或是以金錢賄絡的方式取得政壇的入場券,並一步步吞食、壯大地方勢力,而這些人從政過程中,也多透過貪污等方式來中飽私囊,黑道背景也讓他們橫行鄉里,今天就來揭密這幾位曾經的政壇奇人,也是黑金政治文化中必會提及的代表性人物。


▲屏東皇帝鄭太吉。(圖/翻攝自網路)


首要人物便是有「屏東皇帝」之稱的鄭太吉,他年少入獄,在獄中結識重量級大哥。出獄後於1990年以賄選方式當選屏東縣議員,並投效當時被稱為「郭府千歲」的郭廷才。自此,鄭太吉的職務也一路上升,從議員、副議長一路到議長,同時也拉拔底下的人選,並以造謠、賄選及恐嚇等方式,讓伍澤元以一萬多票的差異小勝蘇貞昌,當選屏東縣長,這三人也組成了當地穩固的政治同盟,當時人稱「屏東黑金鐵三角」。


▼鄭太吉(右)投效郭廷才(左)。(圖/翻攝自網路)


順遂的仕途也使他更加囂張跋扈,據說他率領一支「棒球隊」,黑衣黑褲加白布鞋,手持棒球棍,只要是政敵的場子都少不了他們的出現。據說鄭太吉議會開會時,都會攜帶槍枝,把槍插在口袋,大搖大擺地露出來。若是有議員質詢得「太過頭」,就會被帶到議長室「約談」一下。當時民進黨議員李世忠,疑似就是在某次的「約談」中,鄭太吉拿原子筆往他背後插下,才導致他終身洗腎。


他更曾口出狂言道:「過高屏溪,殺人無罪!」可以見得他當時的勢力範圍之大,而在這種黑道統治的時代下,新聞媒體也不敢報導其負面新聞,過去就有人爆料,當時只要有負面報導,鄭太吉就會親自打電話警告:「是不是懶得呼吸了?」動不動就威脅媒體「用右手還左手寫新聞?」


當時最有名的就是民眾日報屏東分社事件,某次報導指稱鄭太吉於議會質詢時太過霸道,誰知鄭太吉就帶人到報社大肆破壞。據說還有個原則是「男的打斷腿,女的賞巴掌」,就有女記者被迫從二樓跳下逃命,疑似流產。隔日鄭太吉還去醫院探視,若無其事的說「手下動作不夠俐落」,暗指他覺得打得不夠。而事件過後,各媒體報導都不曾提及是誰做的,深怕再重演報社被砸的慘劇。


而鄭太吉的終點,停在了「鍾源峰命案」,鍾源峰是鄭太吉的兒時友人,鄭太吉卻因賭場糾紛,當著鍾源峰母親的面連開數槍,將鍾源峰擊斃,也不顧其母親的哭喊。還要求在場的手下輪流對著鍾源峰補槍,以達到「投名狀」的效果。


▼現任國安局長胡木源。(圖/壹新聞)


現今的國安局副局長胡木源當時在刑事局,帶隊南下將其緝拿,因為當地無人敢對鄭太吉下手,當時有位熱血檢察官帶隊去搜索,沒想到一回頭警察全跑掉,檢察官也被鄭太吉的手下們架著,走了樓梯一圈後被驅趕。當時的媒體則稱此事為「檢察官完成『法定搜索』」。時任總統李登輝也對此大怒,下令將其拘捕,後於2000年7月14日完成判決處死,並於同年8月2日執行。


而提到了鄭太吉,當然也不能少了「政治金童」伍澤元,伍澤元由警界出身,也擔任過教職員及公職,後來成為國民黨重點栽培的對象,在鄭太吉的幫助之下以些微差距贏過蘇貞昌成為屏東縣長,後來身陷貪汙案遭求處有期徒刑15年、褫奪公權7年。


▼政治金童伍澤元。(圖/翻攝自網路)


當時伍澤元表示自己有糖尿病,必須保外就醫,在他保外就醫的期間竟然還選上立委,卸任前以「出國考察」的名義潛逃中國,出逃7年後,因糖尿病併發症客死異鄉。也是因此,在這之後催生了所謂「伍澤元條款」,規範保外就醫期間,不得從事非醫療行為以外的任何行動。


▼伍澤元保外就醫。(圖/翻攝自網路)


最後,曾經的「砂石教父」粘仲仁更是出了名的以「拳」換「權」,跟著大哥混跡彰化,以占地盤、恐嚇、賣砂石賺取暴利,還時常恐嚇地方記者,也是當時媒體不敢觸碰的黑金人物之一。他從議員起身,一路向上,最後當選彰化議會副議長,開啟了大規模的砂石生意。


▼砂石教父粘仲仁。(圖/翻攝自網路)


而他會被稱為砂石教父不只是因為他龐大的砂石業版圖,更是因為他總是在砂石場「處理事情」,並就地掩埋,讓人不寒而慄。除此外,他也是黑白兩界通吃的政治人物,粘仲仁熟識許多警務人員,有次出借自己的轎車給其中一位警察當禮車,沒想到後車箱一開,滿滿的槍械,警察上報長官說,粘副議長的車上都是槍怎麼辦?沒想到高層竟回覆說,那些是要報繳的!要他不要管。


後來也是因為貪污弊案遭到判刑,被分配到綠島服監,粘仲仁絕食瘦到38公斤,只好保外就醫。他藉此潛逃中國,不過卻碰上鐵板,到了廈門夜總會原想故技重施,收取保護費、勒索錢財,卻被中國公安追捕,逃亡途中因為車速過快發生車禍而身亡。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1@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