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電視 APP下載

陰性不等於「沒感染武肺」! 醫揭快篩陷阱... 曝PCR檢測較精準

快篩結果為陰性,也不代表沒有感染武漢肺炎,對此,專業醫師也分析快篩與PCR檢測的差異。



如果快篩結果是陰性,也不代表沒有感染武漢肺炎,因為每個廠牌的快篩試劑敏感度都不相同,又或者因為病毒量低,所以沒有被驗出來,指揮中心也再三提醒,做完抗原快篩後,還是必須要視核酸PCR檢測報告,才能真正確定有沒有確診。


▼若快篩結果是陰性,也不代表沒有感染到武漢肺炎。(圖/壹新聞)



快篩是否能很精準的抓到「冠狀病毒」,對此,台安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醫師袁明琦表示,很難確定。 真的很難確定;其實近期北市文山分局員警、議員助理,都是快篩陰性,直到 PCR核酸採檢陽性才被確診,專家也指出,快篩會有偽陰、偽陽的問題,主要是因為現在的 試劑,對病毒的敏感度都不一樣,可能試劑感應不佳,造成確診者快篩陰性,也有可能是病毒量低驗不到。


▼指揮中心與專家分析快篩與PCR的差異。(圖/壹新聞)


而偽陰性最恐怖,因為這群人有可能在外趴趴走,殊不知自己身上,早有病毒,而當然也有偽陽性的問題!專家表示,抗原快篩結果為陽性者偽陽性機率8成以上,而快篩為陰性者偽陰性也有三分之一,到底準確率跟PCR差這麼多?專業醫師也表示,PCR是到實驗室裡進行分離、隔離去萃取後,再用試劑與它相對應,這樣精準度相對就提高。而指揮中心也再三提醒,快篩陰性不代表沒確診,其實做完抗原快篩後,還是必須要視核酸PCR檢測報告,畢竟病毒不斷變種「偽陰性、偽陽性」不進一步確認,恐怕會擾亂防疫步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