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電視 APP下載

值勤+檢疫無限循環! 9成機師認「無正常生活」

攤開班表可以發現,平常的執勤飛行返台後居家檢疫5天,接著再9天自主健康管理無限循環中,通常一個月不是在飛行就是在隔離。



疫情衝擊航空業,許多機師從值勤到外站到返國,全程高防疫戒備,身心壓力幾乎到達臨界點,就醫、搭車都被歧視, 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公布一份研究結果,有九成機師認為無法享有正常的日常生活,還有五成六機師壓力大到嚴重失眠,希望中央能再檢疫上做調整,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會即時來解決,檢疫天數可能會再減少。


▼機師公會召開記者會向政府喊話。(圖/壹新聞)


小朋友張開雙手,隔空想和媽媽討抱抱,這是在隔離房間身為機師的母親拍下的畫面,看了好心酸,因為檢疫規定,母子相處時光少之又少,機師坦言壓力真的很大、身心緊繃達到臨界點,邊境小解封,但機師居家隔離檢疫卻仍舊嚴格,讓不少機師苦到說不出。


攤開班表可以發現,平常的執勤飛行返台後居家檢疫5天,接著再9天自主健康管理無限循環中,通常一個月不是在飛行就是在隔離。回台不能到醫院,甚至有機師錯過見家人最後一面,還有機師一個月就採檢9次,根據機師工會的統計,百分之56出現嚴重失眠問題,百分之69.9感受到比以往有更大的壓力,更高達百分之89覺得自己沒有正常生活。


▼9成的機師認為自己無正常生活。(示意圖非當事人/壹新聞)


對此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對於此事自己知道也必須要解決,所以那時從七天降到五天,觀察一陣子後應該還是會往下降。疫情趨緩,針對機組員外站返台後的檢疫條件是否放寬,指揮中心審慎考慮,不過數據會說話,高達5成6的機師出現失眠問題,再不想辦法解決恐怕引發飛安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