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鮮貨報報】在地人都愛吃! 揭密基隆「流浪頭美食」 熱賣半世紀的「咖哩沙茶牛肉」

   2022-11-11 20:00 施婷翌 點閱:0



提到基隆,你會想到什麼?是令人垂涎三尺的廟口夜市美食,還是美如畫的港口夜景,小編這次跟著基隆觀光處處長曾姿雯一起走進「牛肉一條街」,探訪在地人才知道的私藏美食!短短一條街,竟然開了4家沙茶咖哩牛肉店!每間還各自擁有死忠粉絲,究竟是什麼好滋味讓饕客們流連忘返?快跟著我們一起出發品嘗!


「流浪頭」位於復旦路一帶,也是老基隆人口中的「牛肉一條街」,早期西岸碼頭山區產煤,運送煤炭需要用到的「流籠」匯集在此處,因此又稱為「流籠頭」,時至今日演變成「流浪頭(台語)」,由於當年工人們運煤汗流浹背,需要「重口味」來刺激口腹之慾,因此這裡的牛肉麵都添加了沙茶咖哩調味,創造獨一無二的美食文化。


▲三間沙茶咖哩牛肉麵店比鄰而居,各自有死忠的擁護者。(圖/壹電視)


阿祿咖哩沙茶專賣店

剛踏進店內,濃郁的咖哩沙茶香馬上撲鼻而來,正冒著熱氣的炒牛肉鮮嫩多汁,入口後有嚼勁卻不卡牙,配上獨特的咖哩香氣與辛辣感,讓人忍不住一口接著一口!加入咖哩粉拌炒的烏龍麵也不能錯過,麵條Q彈,一點也不軟爛;小編推薦大家可以試試基隆人最道地的吃法,先將烏龍麵夾入碗中,淋上咖哩醬汁,再用筷子攪拌,讓每一根麵條都染上咖哩醬,大口咬下超級滿足。


▼阿祿咖哩沙茶牛肉,擁有獨特香氣,讓人忍不住一口接著一口(圖/壹電視)


阿祿烏龍麵加入咖哩粉拌炒。(圖/壹電視)


這裡的海鮮類料理都是當日先撈,鮮美肉質讓人欲罷不能,除了饕客必點的咖哩沙茶炒透抽干,鹹酥蝦、紅燒鱸魚等快炒類也通通點得到。另外阿祿的老闆娘非常好客,只要點炒菜類兩盤,就免費送你炸地瓜!剛出爐的地瓜色澤金黃,撒上黑芝麻做調味,酥香外皮配上鬆軟口感,真的是隱藏美食沒錯啦!


▼炸地瓜外皮金黃酥脆,入口又鬆又軟,灑上芝麻增添香氣。(圖/壹電視)


---------------------------------------------------------------------------------------------------------------------

老林沙茶汕頭牛肉店

老林沙茶汕頭牛肉店必點的絕對是招牌炒牛肉麵!老林的牛肉麵沙茶味較濃厚,口感濕潤濃郁,入口香氣四溢,完全不辛辣。老闆會先把烏龍麵炒好,再將咖哩醬淋上去,烏龍麵和醬汁完美融合,完全不影響麵體的Q彈口感,只能說老闆是「真功夫」,難怪能收穫這麼多饕客的胃!


老林沙茶汕頭的炒牛肉麵增添汕頭香氣,口感濃郁濕潤。(圖/壹電視)



到了基隆,怎麼能不點海鮮呢?老林的蚵仔酥一登場就讓小編口水直流,蚵仔被炸的金黃酥脆,咬下立刻爆汁!沾上些許胡椒鹽,真的是人間美味。小編還要推薦內行人才知道的「隱藏料理」麻油腰子湯,湯的口感溫和不苦、腰子鮮嫩脆口,天氣逐漸轉冷,來碗熱騰騰的腰子湯進補吧!


老林蚵仔酥超級酥脆,一口咬下還會爆汁!(圖/壹電視)


老林麻油腰子湯溫和不苦,腰子鮮嫩脆口。(圖/壹電視)


---------------------------------------------------------------------------------------------------------------------

三德沙茶牛羊肉店

三德的咖哩沙茶炒牛肉和前兩家相比,口味是最重的!牛肉和咖哩沙茶醬的絕妙搭配,彷彿在舌尖上演二重奏;另外還有咖哩沙茶炒牛肝牛心,雖然是內臟類,但老闆處理的非常好,不腥不澀,和咖哩醬混合,創造出獨特滋味,每咬一口都可以感覺到肉質的Q彈以及瘋狂炸出的咖哩香,喜歡重口味的朋友絕對不能錯過!


另外小編推薦必點蝦仁炒蛋,鮮甜可口的超大隻的蝦仁超級欠吃,難道這就是基隆人的幸福嗎?小編好羨慕啊……


三德咖哩沙茶炒牛肉,口感超濃郁,一口咬下咖哩醬香炸出來。(圖/壹電視)



三德蝦仁炒蛋,蝦仁又大又鮮美!(圖/壹電視)


而三德沙茶牛羊肉店的掌廚人(老闆兒子),最近還被發現撞臉「周杰倫」,也成為這裡的另類亮點,想要享受天王為你下廚的感覺嗎?歡迎大家來基隆玩的時候,來這裡體驗最道地的美食!


三德沙茶牛羊肉店的掌廚人撞臉天王周杰倫,大家覺得像嗎?XD(圖/壹電視)


---------------------------------------------------------------------------------------------------------------------

廣東汕頭牛肉店

這間主打汕頭牛肉,沙茶味比咖哩來的重一些,辣度也較高,牛肉厚薄適中,非常軟嫩,配上獨特的汕頭沙茶香,完全帶出台灣牛的鮮甜滋味!重點是老闆給料超大方,上菜的時候,肉滿到根本看不見麵啊。


▼廣東汕頭炒牛肉麵,肉厚薄適中,老闆給料超大方。(圖/壹電視)


除了重口味的炒牛肉麵,還有清燉牛肉湯、乾切牛肉等人氣餐點,清燉牛肉湯其實就是牛雜湯,湯頭鮮甜不死鹹,滿滿一碗的牛雜、牛肉,讓人超滿足!本身就帶有調味的乾切牛肉,即使不沾醬味道也很夠,是饕客必點的品項之一


▼廣東汕頭除了有重口味的炒牛肉麵,還有乾切牛肉也是饕客必點。(圖/壹電視)


【基隆流浪頭牛肉一條街 店家資訊】

1.廣東汕頭牛肉店  

基隆市中山區復旦路17之6號 


2.三德沙茶牛肉麵  

基隆市中山區復旦路7號 


3.老林沙茶汕頭牛肉店 

基隆市中山區復旦路9號 

 

4.阿祿咖哩沙茶專賣店 

基隆市中山區復旦路11號 


5.老劉牛肉麵 

基隆市中山區復旦路15巷12號 


6.卞家牛肉麵 

基隆市中山區中華路3之4號 


7.阿財牛肉麵 

基隆市中山區中山二路36巷17號 


8.基隆小羅牛肉麵 

基隆市中山區西定路113號


9.中壢牛肉麵 

基隆市中山區復興路216號


10.好記咖哩牛肉麵 

基隆市中山區復興路268號


------------------------------------------------------------------------------------------------------------------

西六碼頭肉圓芋頭

最後曾姿雯處長推薦在地人必吃的小吃,是超經典的「西六碼頭肉圓」!在來米跟地瓜粉調製的外皮超級Q彈,肉餡是滿滿的紅糟肉與筍塊,上頭加了滿滿的香菜,比起傳統肉圓滋味來得豐富;老闆更突發奇想,將芋頭與在來米調配成外皮,創造出超獨特的「芋圓」,口感比一般肉圓外皮更厚實,內餡是豬絞肉,大口咬下肉汁溢滿嘴裡,芋頭控千萬別錯過!


除了肉圓、芋圓,還有基隆人從小吃到大的「豆干包」,油豆腐外裹上魚漿,和魚丸一起放進大骨熬煮的湯中燉煮,加入油蔥、芹菜及香菜,超適合在冷冷的天氣來上一碗,不僅暖胃,也能體驗基隆的在地風情。


▼西六碼頭肉圓、芋頭、豆干包。(圖/壹電視)


【店家資訊】

店家:西六碼頭肉圓芋頭

地址基隆市中山區中山二路47號

電話02- 2429 4106

營業時間週二-週日 16:00-01:00(週一公休)



★更多即時訊息,快來追蹤【壹起FUN IG】 

https://www.instagram.com/nexttv_fun/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1@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