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偉大母愛! 26歲孕婦腦中風 「清醒手術」忍痛血管轉6彎保胎

   2022-05-25 15:39 記者潘欣宜 責任編輯施婷翌 點閱:0


台中一名懷孕21周的蔡姓孕婦,日前跟先生去澎湖旅遊,半夜突然腦中風,當地醫院評估她不能打血栓溶解劑,怕造成流產,只能轉診回到本島進行血栓手術,孕媽咪為了腹中胎兒,強忍疼痛,在沒有麻醉、清醒的狀況下,讓醫師把導管從大腿血管「轉6個大彎」進到腦部,所幸治療後母嬰均安,也讓人直呼母愛好偉大。


▲26歲的蔡姓孕婦到澎湖旅遊,突然全身癱瘓,送往高雄搶救。(圖/壹電視)


一名到澎湖旅遊的孕婦,大半夜左半身突然癱瘓,情況十分危急,她躺在擔架被直升機緊急送到高雄急救。這名26歲、懷孕21周的蔡姓孕婦,旅遊途中頭痛跌倒,當地醫院診斷是中風,但她懷著寶寶,不能打血栓溶解劑,也不能全身麻醉,怕會流產,迫不得已,她只能強忍疼痛,在清醒狀態下進行腦部取栓手術,讓醫師用導管從她大腿的血管「轉6個大彎」伸進腦部血管。


蔡姓孕婦因為懷孕不能打麻醉,只能在清醒狀況下做手術。(圖/壹電視)


高雄長庚神經內科醫師 陳仕軒:「她有一條血管,本來一開始是塞住的地方,那個地方我們進去做緊急治療後,看到它有一點點的通了,因為她懷孕20周,做這一些的治療都希望減少胎兒,不管是放射線或者是藥物的暴露,我們就盡快的(治療)收手。」


確定是腦梗塞,醫療團隊緊急搶救,所幸母嬰均安,在鬼門關前走一遭的孕婦說,可能是她長期有偏頭痛,造成腦部血管收縮塞住,也可能是懷孕產生大量血液,現在她腦部細胞幾乎全死,左半身癱瘓不能動。


高雄長庚神經內科醫師陳仕軒(圖/壹電視)


高雄長庚神經內科醫師 陳仕軒:「有一些些腦部梗塞的位置,甚至她的症狀,左側還是相對沒有力氣,那以她沒有力氣來講,26歲的女性她未來的復健效果一定會不錯,所以我們就把血管維持到沒有到100%通,但是維持一個很順暢的血管。」


蔡姓孕婦出現腦梗塞症狀(圖/壹電視)


中風第一時間,還好先生有發現,緊急送醫,雖然未來有一段很長的復健之路,而孕媽咪為了保護腹中胎兒,展現為母則強的一面,令外界十分動容,直呼母愛真的很偉大。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1@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