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1218公投/萊劑是什麼? 對人體有害? 萊豬常見爭議Q&A總整理

   2021-12-07 16:08 施婷翌 中選會、農委會、FDA 點閱:0


豬肉為國人之主要肉品來源,因此衛生安全也是不容輕視的課題,而政府自2021年元旦宣布開放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國豬肉進口後,引起在野黨撻伐,進而提出「反萊豬公投案」。究竟萊克多巴胺是什麼?對人體是否有害?反萊豬論點為何、支持進口的理由又是什麼,你真的了解嗎?《壹電視》整理常見問題,一次替各位解答。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提出反萊豬公投案。(圖/翻攝自林為洲臉書)


萊克多巴胺是什麼?

萊克多巴胺是一種乙型受體素,也就是俗稱的「瘦肉精」。原本用於治療人類的氣喘,但使用於人體上會出現心律問題,因此停用,而後意外發現添加在動物飼料中,可以增加瘦肉比例、減少脂肪,以及減少飼料用量等優點,進而演變成「飼料添加劑」。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允許安全殘留量內的萊克多巴胺,添加使用於飼料中,但不得直接使用於人體。


萊克多巴胺對人體有害嗎?

目前有關萊克多巴胺人體實驗,僅有愛蘭可公司提供數據,當時參與實驗的六個人中,有一人出現心悸現象而退出,但公司並沒有追蹤心悸者的後續身體狀況,也未列入數據,因此無法證實萊劑對人體有何影響。而美國等萊劑肉品出產國則認為萊克多巴胺對人體無危害,但也警告服用過量恐還是會有頭暈噁心、心悸、心血管疾病等副作用;國內也有醫師提醒心血管疾病患者避免食用萊劑相關製品;此外,瘦肉精(興奮劑)也是體育禁藥,運動員若誤食含有瘦肉精的肉品,可能會導致尿檢呈陽性反應。


使用萊克多巴胺的豬隻,可增加瘦肉比率、減少脂肪。(示意圖/壹電視資料照


反萊豬進口論點

由國民黨立委林為洲領銜提出的「反萊豬全國性公民投票案」,全案文為「你是否同意政府應全面禁止進口含有萊克多巴胺之乙型受體素豬隻之肉品、內臟及其相關產製品?」提案論點可大致分為五類:


一、萊克多巴胺缺乏人體研究:

根據目前已有研究指出,人體食用過量萊克多巴胺會造成心悸、噁心、嘔吐等,因其加熱後也不易破壞的特性,就算烹煮過,也可能有殘劑問題。另外關於萊克多巴胺的相關人體研究還不夠多,究竟長期攝取對人體會有何影響也尚不清楚,是一大爭議點


二、國人愛吃豬肉:

雖然進口含萊克多巴胺豬隻有國際規定的殘留標準值,但國人以豬肉為主要食用肉品來源,因此該規範未必適用於台灣人民身上。


三、政府邊境抽檢率低、標示政策耗費大量人力成本:

目前政府對於含萊克多巴胺豬隻進口,僅提出以全面標示做為配套措施,標示又需要大量人力把關,但各地方政府人力、設備、經費根本不足,我國食安問題又層出不窮,無法取信於民,剩下唯一的方法「邊境把關」又檢測率低,源頭難以管控,後續又無法確實追蹤,配套措施不完備,會成為隱憂。


四、政府決策黑箱、中央地方不同調:

政府此次宣布開放含萊克多巴胺豬隻進口,決策過程不夠公開透明,形同黑箱,同時也架空專業意見以及民眾參與,透過行政命令方式刻意迴避立法院監督,無疑是黑箱政策;多個地方政府也明訂萊克多巴胺「零檢出」,如此一來中央地方不同調,將會耗損國力。


五、國民健康成為利益交易籌碼:

農委會對外開放含萊克多巴胺豬隻進口,對內仍禁止豬農使用萊劑,猶如「超國民待遇」來討好特定國家,然而國民的健康絕不能成為利益交換的交易籌碼,將國民的健康作為特定利益的交換,等於將人民當成「商品」,違反憲法對於人性尊嚴之保障,萬萬不可行。


▼國民黨提出「反萊豬公投案」,動員千人上街遊行。(圖/資料畫面)


支持萊豬進口論點

蔡英文政府自2021年1月1日開放進口萊豬、放寬萊牛進口,農委會也接著提出說帖,用以消除國人疑慮,論點大致如下:


一、與國際接軌:

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已針對萊克多巴胺的安全容許量訂出了標準,世界大多數國家,包括CPTPP的會員國澳洲、紐西蘭、印尼、菲律賓、馬來西亞、香港、越南,以及我國最主要的貿易競爭國日本、南韓,都已依據國際標準開放。台灣不能在沒有科學理由下,拒絕接受國際標準,否則台灣將被世界孤立,與各國的自由貿易協定也將遙遙無期。另外目前台美關係來到史上最好,台灣必須證明自己有能力履行國際標準,才能重啟台美經貿談判,甚至進一步爭取更多的國際經貿夥伴。


二、嚴格遵守國際標準、政府把關食安無虞:

萊克多巴胺在國際上已經有公認的安全標準,在嚴謹的風險評估以及世界許多先進國家的驗證下,已經可以確認只要符合國際標準,就不會有任何的食安疑慮。農委會掛保證,台灣在國內標準訂定上,也會嚴格遵守國際規範(也就是CODEX)的容許量,國人不用擔心任何食安問題。


三、國人吃到進口萊豬的機率微乎其微:

國人的飲食習慣偏好溫體肉不愛冷凍肉,因此台灣國產豬肉的自給率高達9成以上,進口豬肉只佔1成,且目前我國的進口豬肉以加拿大為大宗,西班牙次之,美豬僅佔進口量的13%,而美豬使用萊克多巴胺的比例僅有22%,加拿大、西班牙等外銷豬肉均未使用,換句話說,國人吃到進口萊豬的機率僅有0.286%;另外國人愛吃的內臟類「豬肝、豬腎、豬肺」,完全沒有從美國進口。


四、國內維持不用萊克多巴胺,保障高品質台灣豬

台灣豬品質佳、風味好,向來深受國內消費者喜愛,不管是過去還是現在,台灣豬的飼養過程都不曾使用任何萊克多巴胺,未來也會繼續維持這樣的做法,政府也保證,未來不會核准任何萊劑在國內使用或上市,只要消費者認明國產,就是100%不含萊克多巴胺的高品質豬肉。


五、所有消費通路強制標示進口產地,保障國內豬農權益:

政府將會要求包括超市、大賣場、餐廳、便當店、小吃店、傳統市場、攤販等等所有的消費通路,不論是生鮮、加工或是餐飲食品,都必須強制標示進口肉品的產地,會讓消費者可以簡單、清楚地辨認,消費的到底是進口豬肉,還是100%不含萊克多巴胺的國產豬肉。另外國家也會成立養豬產業基金,確保國內的毛豬拍賣價格維持在一定水準,保證養豬農權益,最後還會有一系列的外銷獎勵措施,要讓台灣豬到全世界打天下,進軍全球。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代表反方,出席反萊豬公投說明發表會。(圖/壹電視)


【1218決戰公投】

1218公投/「重啟核四」吵什麼? 爭議始末、正反論述一次看

1218公投/該不該綁大選? 《公投法》修法歷程、藍綠交鋒一次看

1218公投/「珍愛藻礁公投」懶人包! 藻礁、三接爭議一次搞懂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1@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