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秋冬排便卡卡? 「便秘4警訊」你中幾項:只吃菜沒用

   2021-11-16 18:29 許宸瑄 點閱:0


有沒有發現最近排便頻率下降,但怎麼找都找不出原因呢?便秘除了會感到不適,腸道更會大量孳生壞菌,但到底近期為何會有便秘問題,營養師高敏敏就在臉書指出,原來便秘和天氣變化有關,並為大家解釋原因,更說明應該補充哪些食物來鞏固消化道健康。


▲營養師高敏敏指出,秋冬便秘不是只靠多吃菜就好(圖/翻攝自高敏敏臉書


天冷易便秘其實有四大原因,一起來看看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項

 1、天冷活動量減少                                                                                          

當身體減少活動,腸道的肌肉蠕動也會跟著變慢,進而導致排便不順。可以把握日常能多走動的機會,像是以爬樓梯取代搭電梯、搭車提早一站下車步行,都能幫助腸道跟著動起來


2、排汗量減少、喝水量降低

天氣變冷會降低喝水的慾望,也不像夏天容易感到口渴,因此喝水量就會大幅減少;當糞便中含水量降低,就可能導致不規律的排便。


3、暖爐、電暖氣,加速體液散失

許多人天氣一冷就會開暖氣取暖,但暖氣雖然舒服,仍須注意使用時間,並保持空氣流通,因為若是環境過於乾燥,就容易加速體液流失,在體內水分不足的情況下,排便會更加困難,也可能造成心血管和呼吸系統疾病。


4、天冷易增加食慾、吃重口味外食

天氣降溫會讓身體想吃下更多高熱量食物,因此許多人會選擇調味多、口味重的外食,但這些食物都偏向精緻化、低纖維且油糖含量高,極易導致便秘。


▼許多人都愛在冬天吃麻辣鍋,但重口味可能導致便秘(圖/翻攝自免費圖庫pixabay)


除了不要誤踩天冷易造成便秘的地雷,也有四種助排便食物可以多吃,像是「好菌食物」,高敏敏建議可以將優酪乳當作每天早餐或晚餐飲品,除了能促進身體代謝循環,還能補充每日所需的乳品營養;好油脂」也能幫助潤滑腸道,讓糞便更滑順,像是橄欖油、苦茶油、酪梨油、堅果油、魚油、藻油等都是很棒的選擇


「天然纖維」也因不會被腸道消化,吸水後會膨脹,是糞便的推手,高敏敏建議一天能攝取3份蔬菜、2份水果,並搭配全穀、雜糧類食物;另外,「白開水」也是須適時補充的,一天至少要喝2000-2500cc的水,除了幫助腸道順暢外,也能增加代謝。


改善生活習慣做起,並攝取幫助排便順暢的食物,就能輕鬆解決便秘問題,但若是排便問題真的太嚴重,仍需儘速就醫並會診營養師共同找出原因,為健康好好把關。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1@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