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春節醫療量能低! 變通檢疫「10+4」 醫憂:恐重回三級

   2021-11-08 14:20 趙沛晴 點閱:0

隨著台灣疫情逐漸趨緩,疫苗覆蓋率不斷提升,加上春節將至防疫旅館「一房難求」,指揮中心日前宣布,非高風險國家入境的民眾,前10天入住防疫旅館或自費入住集中檢疫所,後4天可返家檢疫的「10+4」變通檢疫方案。對此,中山附醫兒童急診主任謝宗學表示,春節的醫療量能低,若疫情爆發恐將重回三級防疫警戒。


▲春節將至,許多防疫旅館「一房難求」。(圖/壹電視)


中山附醫兒童急診主任謝宗學昨(7)日在臉書《Dr.E小兒急診日誌》發文表示,台灣為了舒緩春節返鄉人潮,提出了 「10+4」的變通檢疫方案,只要同住家人接種完2劑疫苗且滿14天,就可以於同戶內一人一室同住。謝宗學認為,「10+4」的變通方案,只要沒有在防疫旅館或是集中檢疫所待滿14天,實際上就是放寬或鬆綁邊境管控,只是名稱不同而已。


▼指揮中心公布春節期間入境檢疫方案。(圖/翻攝自衛福部臉書


謝宗學提到,春節返鄉人潮造成的壓力,順應民情放寬邊境檢疫標準是可以理解的,但也勢必將增加社區群聚的風險。春節期間的醫療量能是全年最低的時段,診所休息、醫院門診也休診,病房關閉且部分床位減量,只剩下急診獨撐大局,萬一在這段醫療量能最低的時段,爆發大規模社區群聚,對於幾乎沒有春節假期的急診醫護,無疑是更為沈重的負擔。


謝宗學提醒,接種疫苗只能讓重症率下降,但是不能保障疫情不爆發,「與病毒共存」的先決條件是醫療量能充足,但為了順應返鄉人潮,在全年醫療量能最低的時段前,放寬邊境管控,這個時機真的合適嗎?謝宗學表示,冬天是新冠病毒最活躍的季節,若在春節前後爆發疫情重回三級防疫警戒,半封城的過年將會對好不容易逐漸復甦的內需產業,再給予沈重的一擊。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1@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