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台灣能防Delta! 醫曝「一關鍵」:屏東案就是證明

   2021-09-03 12:23 柯家媛 點閱:0


Delta變種病毒已踏入各國國門,各地也傳出接種過疫苗仍出現「突破性感染」案例,如何嚴防Delta變種病毒也成了防疫下半場的重點。而隨著疫苗覆蓋率提高,民眾好像也對防疫鬆懈了。對此,衛福部草屯療養院醫師沈政男提醒,「疫苗不是金鐘罩,無法讓你回復正常生活,防護力甚至不如你我戴口罩。」


▲台灣疫苗覆蓋率越來越高,但醫師提醒疫苗非金鐘罩。(資料照/壹電視)


醫師沈政男在臉書貼出一篇「突破性感染:疫苗不是金鐘罩 無法讓你回復正常生活 防護力甚至不如你我戴口罩」文章。文章指出,每一個階段的防疫主題都不一樣,現階段最熱門是「突破性感染」。沈政男說,全世界搶疫苗、打疫苗最早最兇也最充分的國家就是以色列,但全世界現在新增案例以人口平均來說最嚴重,還是以色列。


沈政男指出,現在,Delta變種病毒已經君臨大地了。最新一期新英格蘭期刊,加州大學聖地牙哥附設醫院的醫療人員,在今年6月以前,完整施打疫苗的保護力超過9成,但到了七月,保護力剩下65.5%。即使你是最懂防疫的醫療人員,即使你打了兩劑mRNA疫苗,你得到突破感染的機會依然高達35%,亦即只要有三個沒打疫苗的人被感染,就可能有一個打過疫苗的人被感染。 更不用說只打一劑mRNA的人,也不用說只打一劑AZ的人。


不少人認為:「打了疫苗即使被感染,九成也是輕症!」

對此,沈政男表示:「大錯特錯。如果是突破性感染,得到重症(5項症狀以上)的機會是沒打疫苗的75%,而住院的機會是沒打疫苗的30~40%左右。」他說明,所謂「打了疫苗,即使染疫也是輕症」,主要原因是打了疫苗以後,染疫的機會大大降低,而假使染疫,那麼得到重症的機會其實沒有降低太多。


沈政男指出,Delta病毒開始盛行以外,也跟口罩強制令解除有關,也就是大家比較沒在戴口罩了。拿以色列為例子,打了兩劑疫苗以後,有恃無恐,大家當成可以回復過往生活,什麼防疫手段都不管了。然後,Delta病毒就乘虛而入了。


▼以色列民眾接受採訪時並未配戴口罩。(圖/AP)


沈政男表示,新冠疫苗確實很不錯,但,你如果以為打了疫苗就可以不戴口罩,讓別人把說話口水大剌剌往你的口鼻噴去,反正我有兩劑mRNA疫苗,神功附體,再多病毒也不怕!那麼,病毒將如潮水一般,衝垮你的抗體防線,攻進你的體內。新冠疫苗雖好,即使是mRNA疫苗,都不是金鐘罩啦!病毒量只要夠多,就會沖垮抗體防線。反之,如果你做好非藥物防護,那麼只要有一點點疫苗保護力,就可以抵擋不小心滲漏進來的病毒,不讓自己染疫。也就是說,疫苗保護力跟非疫苗防護手段有關!如果你什麼都不管,口罩也不戴,那麼,兩劑mRNA疫苗的突破率高達6成;反之,如果你打了疫苗也繼續把口罩戴好,永遠不脫下,那麼即使你打一劑AZ,也是有不錯的保護力。


沈政男表示,事實上以台灣的防疫強度,即使沒有任何疫苗,也可以擋下Delta變種啦,屏東經驗就是一個證明,但因為大家被Alpha變種嚇壞了,因此也失去自信了。「打疫苗必須看成追加保險分,而不是取代非疫苗防護手段。」疫苗如果有限,更應精算施打組合,把疫苗打在最需保護力的族群。怎麼樣才能取得最高集體保護力?沈政男建議,先讓高危險族群打滿兩劑mRNA或混打,行有餘力再往年輕族群施打。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1@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