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別跟著祂走/一命抵一命...水鬼「最愛這招」騙人下水抓交替

   2021-09-01 19:00 何亞芳 點閱:0


大自然的危險一直都是人類必須面對的課題,看似風平浪靜的水面下,是否藏有重重殺機?表面上看不出來的危險其實一直都在,只是常常會因為大意、疏漏而發生憾事。不過,造成意外的原因,若是連接到現在的月份,好像讓人覺得「毛毛的」!


▲鬼月有水鬼抓交替的說法。(圖/擷取自網路)


大家絕對都聽過「水鬼抓交替」的故事或身邊友人分享的「親身經歷」吧,「水鬼」的說法從什麼時候就有了呢?似乎從宋朝就有所聞,地區性的不同也導致稱呼的差異,像是中國稱為「水猴子」,日本則是「河童」,都是擁有大量類似傳說故事的生物,英國的「蘇格蘭水鬼」也是差不多形式的鬼魅。


據說水鬼是在河、溪、或是海等水域自殺或是在溺斃的人,靈魂離不開那裡,必須待在水裡直到找到下一個替死鬼,也就是所謂的「抓交替」,一命抵一命,想要離開就要下一個人來接替祂的位置。


▼水鬼會抓下一個人代替他留下。(圖/擷取自PXFUEL)


民間流傳最廣的就是「美人計」,受害者會看到俊帥的美男子或是美女,在水中對他們笑或是揮手,受害人就會被迷惑心智,直徑走到水裡。也有一個故事是說,在河邊會有一個漂亮的女孩子,專門等人要過河時,央求他們「揹」她過河,到河中央水流最湍急的地方時,她就會說她的手帕或是荷包、鞋子之類的東西掉了,請揹他的人幫她撿,使計讓人溺水。也有版本是說,女子會叫人回頭看她,然後幻化出原形,變成恐怖的模樣嚇那些人,或是變的很重讓他們寸步難行。


不過,現代通常會發生溺水的情況,一般來說就是一群人去嬉戲沒有注意到,就突然溺斃了,很多人會認為是他們不會游泳,但其實很高機率都是發生在那些覺得自己泳技很好的人身上!因為對自己很自信,所以游到比較深的水域,等到被發現溺水的時候往往已經來不及了。


小編統整歷年來的溺水案件,有幾處特別危險的水域分享給大家,真的不要不信邪!多少事件發生後,還能夠笑著說好險?


▼以下盤點幾處危險水域。(圖/擷取自網路


首先,危險出名的就是「澎湖林投公園海岸」,據說七年會抓一次交替,一次就抓七個!當地也有做醮儀式,不過意外仍是頻傳,所以老一輩的當地人都相當相信這個傳說。再來就是「南投日月潭」,往年都會舉行萬人泳渡日月潭等活動,不過此處的高死亡率也是讓抓交替的傳說名聲響亮,也是台灣十大危險水域之一。


▼日月潭是出名的抓交替水域。(圖/壹新聞


位於新北市新店的「碧潭」,雖然是情侶們的約會勝地,但它還有一個令人不寒而慄的別稱,叫「必死之潭」。傳說碧潭底下有鬼王,所以抓交替的事件才會如此頻繁。但專家解釋,碧潭比較類似於人工湖泊,它不是封閉的水流,底下有個大洞,所以才容易有漩渦。


嘉義「蘭潭」是當地著名的景點之一,近年舉辦的水舞秀也吸引不少人到訪,但是這裡也是當地號稱「自殺勝地」的地方,大家都會說蘭潭其實很「陰」,不時就有人自殺的傳聞。且據說水裡住著一隻大魚精,因為釣客眾多,釣走不少祂的「小夥伴」,所以祂會抓人來報仇,以命抵命。


高雄一次就佔了兩個,分別是「茄萣沙灘」以及「旗津海水浴場」,「茄萣沙灘」有著「死亡沙灘」的稱號,因為有「離岸流」的關係,奪走不少人命。「旗津海水浴場」則名列高雄十大靈異地點之一,相關單位也曾表示過,因為其中暗藏的暗流,以及崎嶇的地形,很容易造成遊客突然踩不到底,而引發憾事。


▼許多海域都藏有暗流或是漩渦。(圖/擷取自PXFUEL


以上幾個就是小編整理的危險水域啦!當然網路上都會有各地公認的危險區域,只列出這些不代表其他地方就不危險喔~小編提醒大家,不論是宗教方面的「抓交替」傳說,或者是科學派的地形、水流論,都必須多加小心,出遊是好事,別讓開開心心的氛圍,變成凝重悲傷的憾事。


※民俗說法,僅供參考、切勿盡信。


【鬼月相關報導】

台灣鬼大集合/魚肉好吃嗎? 會說話的「人面魚」 讓34歲的他莫名GG…

台灣鬼大集合/最強女鬼陳守娘! 「生前被虐、死後鬧人間」 為何觀音饒過她

台灣鬼大集合/冒牌老婆! 「親姊狠殺妹」為奪夫 卻因紅龜粿露餡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1@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