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別跟著祂走/先別管紅衣小女孩了!你聽過「玉山小飛俠」嗎?

   2021-08-31 19:00 何亞芳 點閱:0


1970年左右,台灣出現了一個關於玉山的傳說,據說玉山有會抓交替的山鬼,通常都被稱為「玉山小飛俠」。這個傳說早於紅衣小女孩之前,在紅衣小女孩造成旋風前,一直是台灣人失蹤或發生山難意外時的「原因」之一。


▲玉山有「玉山小飛俠」的傳聞。(圖/擷取自網路)


據說起初發源的地點就在玉山,最常見的說法是,會有登山者發現自己突然跟隊友失聯,看見前方有三名戴著斗笠、身穿黃色斗篷(或者說是小飛俠雨衣)的人,第一時間就覺得遇上了別的登山隊的人,所以就跟隨著他們的路線追去,恍惚間,三人就不見了蹤影,停下腳步往地上一看,才驚覺自己已經走到懸崖邊!只要再兩步就會掉下去了。


這樣的傳說不斷的出現,故事的梗概也是大同小異,不過其中有一個比較特別的,據說有名女性登山客也遇見了「玉山小飛俠」,只不過她沒有受到魅惑跟著走,其中一個黃色斗篷的人突然拿起相機拍她,女子也很配合的擺姿勢,想說只是山友間的互動,卻沒想到當那人把相機放下後,斗篷下應該是頭的位置,只有一片漆黑!她瞬間明白那才不是什麼登山客,尖叫狂奔的往回跑,不知多久終於被隊友找到,才向隊友敘述剛才發生的事情,一行人連忙趕路離開。


▼黃色斗篷的人沒有頭。(圖/擷取自pexels)


另外,說到「玉山小飛俠」的傳說,不得不提的就是排雲山莊了,所有爬玉山的登山者幾乎都會選擇去補給的地方,據說這裡也發生過不少次的撞鬼傳說。前兩任管理者胡良武、朱克禮,也都各自遇過古怪的事情,像是有人敲門,開門卻空無一人,或者是先在窗縫看見了外頭有穿著黃色斗篷的三個人,但是開門後卻又什麼都沒有。另一個事件則是,深夜管理員睡下時,又聽見敲門聲,開門後外面大概有二三十個穿著黃色斗篷的男女。


▼穿黃色雨衣的人在門外又突然消失。(圖/擷取自2018年《人面魚:紅衣小女孩外傳》劇照)


一群人面無表情地進入,在大廳兩側坐下,管理員想說回去準備茶水,還有拿登記表要準備給登山客登記住宿,誰知道他剛回到大廳,卻發現什麼人都沒有,甚至門還是上鎖的狀態,好像剛才的一切都只是夢一樣。


▼排雲山莊有不少撞鬼傳聞。(圖/擷取自網路)


也因為排雲山莊能讓登山客們相聚,各種傳說和消息也就此傳開。其中,一個登山客絕對都聽過的「邪門地點」就是南鋒的三岔路口,以前玉山南嶽的路標尚未設立,所以許多行者容易在此迷路,但令人不解的是,路標都做好了,但帶隊攻頂的時候總是會有幾個登山客不見,明明是要往主峰走,但他們卻不知為何走到南峰的路線。


當找回登山客時,通常都會說,剛才迷路時有幾個穿黃色斗篷的人在那邊幫他們指路的。只能說這群「小飛俠」真的對登山客不懷好意,將人引誘到懸崖、或是亂指死路,也有人認為這是山林中的鬼在抓交替,且這些年來也不少登山者的罹難事件,也讓外界逐漸認為真的是「山魅」在作祟。


▼玉山小飛俠會替登山客指錯誤的路。(圖/擷取自2018年《人面魚:紅衣小女孩外傳》劇照)


不過這還不是結尾,玉山小飛俠的傳說漸漸開始擴大,範圍不再只限於玉山。後來也有傳聞像是有「黑色奇萊」之稱的奇萊山等,許多有名的高山也有「玉山小飛俠」出沒,不過多數版本中卻少了那標誌性的「黃色雨衣」,似乎「小飛俠雨衣(斗篷式雨衣)」也成了玉山山魅的獨有「制服」。


關於奇萊山的眾多山難事件,也必須要提一件相當有名的案件,就是1971年的「清大登山社事件」,當時有六位清大的同學與一位台大的學生相約去奇萊山攻頂,不過卻恰好遇到「娜定颱風」來襲,其中只有兩人憑意志力到山上的松雪樓求救,其他五人則不幸罹難。後來為了紀念罹難者,校方及學生募資在奇萊山間蓋了一棟避難山屋「成功堡」,希望能夠幫助更多的登山者,不過因為有時會用來擺放罹難者的遺體,成功堡也傳出了不少的傳說。


▼清大登山社事件當年轟動台灣。(圖/擷取自網路)


▼後來搭建的成功堡也傳出不少撞鬼事件。(圖/擷取自網路)


不過不同於「玉山小飛俠」的抓交替,後來的清大登山社,總時不時地收到感謝信,都是感謝他們的學生幫忙指路,但是上面寫的都是沒看過的名字,只有最初的學長姐們知道,幫助迷路登山客指路的,就是當初罹難的那五人。


※民俗說法,僅供參考、切勿盡信。


【鬼月相關報導】

台灣鬼大集合/魚肉好吃嗎? 會說話的「人面魚」 讓34歲的他莫名GG…

台灣鬼大集合/最強女鬼陳守娘! 「生前被虐、死後鬧人間」 為何觀音饒過她

台灣鬼大集合/冒牌老婆! 「親姊狠殺妹」為奪夫 卻因紅龜粿露餡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1@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