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台灣鬼大集合/旅館都拜過祂?! 被老闆虐死變厲鬼 金魅「吃人」當薪水!

   2021-08-17 20:00 何亞芳 點閱:0


台灣許多民間故事都反映出當代所面臨的景象,而過去的台灣社會中,最常出現的題材便是重男輕女的女性弱小形象以及貧富差距下的主奴制度,在奴隸買賣風氣尚未遏止的時候,雇主可以買斷一個人的「一生」,甚至也經常發生雇主把奴隸打死的事。今天小編就來和大家講這位以「慣老闆」做為題材的鬼界最佳員工:「金魅」!


▲傳說「金魅」是個愛乾淨的鬼魅。(圖/擷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金魅」生前叫做金綢,在市場被她家的女主人看上,買回家作查某嫺(就是古代的丫環啦),不過女主人刻薄又不講道理,經常拳腳相向、因為一點點小事就毒打金綢一頓,以現今來說,基本上「勞基法」就是為這種莫名其妙的老闆存在的啊!不過很可惜,在那個時代還是雇主說了算,所以金綢只能夠默默的承受。


某次,女主人又找了些無關緊要的理由責罰她,不料竟活生生地將人打死了!但既然都說是慣老闆,女主人自然是毫不愧疚了,草草將金綢下葬,也不當回事,反正家裡的傭人再買就有了。


金綢死後,女主人安排管事的再買個查某嫺回來,不過怪事也在新的查某嫺到來的那天發生了。第一天上工,女主人把她安置在金綢曾住過的那間房裡,隔天一早,卻不見那個查某嫺的蹤影,只留下她的一對耳環和一縷頭髮,而家裡卻依然的整齊乾淨……


▼查某嫺住進金綢的房間竟離奇消失了。(圖/擷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這時女主人才驚覺不對,這段日子明明沒有人打掃,家裡卻還是乾乾淨淨的,她懷疑「是金綢的鬼魂做的!」包含新來的那個查某嫺...


「一定是被金綢變的厲鬼給吃了!」


她連忙點起線香喃喃自語道:「金綢啊,我知道你還在這裡,如果你想的話,可以繼續留下來,只要好好工作、不禍害到我和我的家人,想吃的話,每年都可以買一個新的查某嫺給你吃!」女主人便做了個牌位專門用來祭祀金綢,不過因為金綢已成鬼,所以便稱之為「金魅」。


▼明明沒有傭人,但房子還是一塵不染的樣子。(圖/擷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後來金魅就成了旅宿業傳說中的「地下神明」,據說只要供奉金魅就可以減少人事成本,不需要請員工就可以讓房子乾乾淨淨、完美無瑕,但是代價是,每一年要獻祭一個活人作為祂的「薪水」,在以前資訊不發達的時候,少了一兩個行者,的確也是很難被發現的事…


▼每年要獻祭一個活人給金魅吃。(圖/擷取自免費圖庫depositphotos)


但世上不會有那麼好的事,怎麼可能會有一個超努力又不用付費的廉價勞工呢?金魅同時也是一種詛咒,那些貪心、吝嗇所以供養金魅的人家,最後都會不得好死,甚至還會連帶四周的鄰居一起死去,據說那才是金魅索取的真正酬勞,每年的獻祭都只是收收利息罷了。不過想想也是,在其他吃人的妖怪看來,天天幫人打掃、一年才吃一個人,簡直就是小兒科。



※民俗說法,僅供參考、切勿盡信。


【鬼月相關報導】

台灣鬼大集合/台灣厲鬼林投姐! 碰上渣男騙財騙色 超狂渡海復仇記

鬼月超前部署/「鬼提燈」是什麼? 好兄弟找路都靠它 台灣只剩這裡有

鬼月超前部署/普渡供品拜什麼? 三牲四果…禁忌「招你來」

鬼月超前部署/別再錯怪阿嬤了! 鬼月不把「紙娃娃」燒掉下場是...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1@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