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鬼月超前部署/「鬼提燈」是什麼? 好兄弟找路都靠它 台灣只剩這裡有

   2021-08-14 21:00 何亞芳 點閱:0


農曆七月到,舊時的民間習俗「鬼提燈」你有聽過嗎?據說過去家家戶戶都會準備這項東西來「迎接」好兄弟到來,不過經歷了漫長的歲月,製作「鬼提燈」的技術逐漸失傳,甚至還保有這項習俗的地區也寥寥無幾,今天小編就來和大家聊聊這盞曾經是所有台灣人都熟識的照明燈吧!


▲鬼提燈又作普渡燈。(圖/擷取自金門國家公園粉絲頁)


點燈的用意就是照明沒錯,不過這可不是給人用的,「鬼提燈」又作「普渡燈」、「老大公燈(老大公就是好兄弟的意思)」,顧名思義就是在普渡時使用。因為過去的台灣社會人口上無現今這般密集,又是農業社會,許多村落中家戶的間距都不是幾步就能走完的,再加上以前照明設施尚未普及,不是所有地方都有路燈,只要天一黑就什麼都看不見了。


▼居民怕好兄弟找不到回陽間的路。(圖/擷取自pexels)


而當時的人們認為,鬼怪會在鬼門開那日的晚間從陰間出發回到陽世,為了讓這些孤魂野鬼辨認方位、找到正確的路,家家戶戶才會在農曆七月初一這天於家門外懸掛「鬼提燈」。不過,別以為這是孫越叔叔的金句:「留一盞燈,給最後回家的人…」這樣溫馨的家庭故事,居民雖然為好兄弟留了盞燈,但可不希望他們留下來,或是進到家裡,所以這「鬼提燈」上,往往佈有玄機!


▼鬼提燈的緣由是為了替好兄弟指路。(圖/擷取自金門國家公園粉絲頁)


鬼提燈上通常會寫有「七月流火」、「一心誠敬」等字樣,有些更直接寫上「某某信士奉敬」、「慶讚中元」,或是最簡單明瞭的「普渡公燈」,提醒好兄弟這是居民的敬意和好意,總之,這盞燈的意涵就像是告訴好兄弟「路走對了,但別停下來呀!」


而這項特別的文化目前只剩下金門以及雲林沿海一帶還保有,金門縣政府更是於2011年將其登錄為「無形文化資產」,作為地方特色,2004年金門縣政府特別新制一款新式普渡燈,並廣發給民眾使用,因為其別緻的外型,還有居民表示:「掛了就不想拿下來」,沿街的別緻燈飾更成為了金門獨特的地方風景。


▼2004年設計的新式普渡燈。(圖/擷取自金門縣文化局)


不過,依照原有的習俗,鬼提燈是於七月初一時掛上,但三十日就必須撤下,否則會擾亂好兄弟的「回家」路線,一年一度的鬼月結束,就是好兄弟們放完暑假的時候了,揮揮手、準備明年再見啦!


【鬼月相關報導】

鬼月超前部署/普渡供品拜什麼? 三牲四果…禁忌「招你來」

鬼月超前部署/別再錯怪阿嬤了! 鬼月不把「紙娃娃」燒掉下場是...


※民俗說法,僅供參考、切勿盡信。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1@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