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日本打莫德納傳「首例死亡」 羅一鈞:初判跟疫苗無關

   2021-06-24 15:45 李亞妮 點閱:0


莫德納疫苗將在台灣開打,不過同時,日本就出現首例接種莫德納疫苗後死亡案件,為一名90多歲的長者,死因目前研判為蜘蛛網膜下腔出血,是否與疫苗有因果關係?對此,指揮中心也說明最新回應。


▲羅一鈞說明日本打莫德納疫苗傳首例死亡。(圖/壹電視)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死因目前研判為蜘蛛網膜下腔出血,一般來講不是因血栓、疫苗相關狀態所引起的,後續有待日本專家委員會來做進一步的研判。另外,羅一鈞也指出若本身為高齡,且有蜘蛛網膜下腔出血者,大概國內外專家都會認為,不太是因為疫苗所造成的問題。


另外,美國近日開放年輕人接種疫苗,卻發現接種莫德納、輝瑞疫苗,出現跟心臟有關的副作用案例,對此,羅一鈞也解釋,美國及歐盟有發現,在年輕族群(12歲以上30歲以下)接種過mRNA疫苗後,發生心肌炎、心包膜炎案例數較多的狀況,而隸屬於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的預防接種諮詢委員會(ACIP)也報告,分析數據後發現,接種第二劑mRNA疫苗後,發生心肌炎的年輕男性有高於預期值,不管性別,在12歲至39歲年齡層,每100萬劑第二劑的接種,統計起來有12.6個的案例,大約是10萬分1.26,且通常在一個星期內會出現相關症狀出現。


▼美國青年人接種疫苗,發生心肌炎、心包膜炎症狀高於預期。(圖/壹電視)


不過,回顧病例有393個病例有發生心肌炎、心包膜炎狀況,目前恢復良好,少數是還住在加護病房當中,尚未有死亡,而經過風險評估,認為施打疫苗還是「利大於弊」;疫情尚未趨緩,出現心肌炎、心包膜炎恢復情形還不錯,但未打疫苗罹患新冠肺炎重症及死亡案例,還是會發生在青少年身上,經醫生評估,建議還是可以接種mRNA疫苗。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