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小編報氣象/今明雨最大! 「11縣市」豪、大雨特報 慎防短時強降雨

   2021-06-22 11:12 柯家媛 點閱:0


今(22)日受到滯留鋒面及西南風影響,氣象局針對11縣市發布豪、大雨特報。氣象局表示,台南市已有豪雨發生,高雄市及屏東縣有局部大雨或豪雨,台中至台南、南投及基隆北海岸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氣象達人彭啟明預估,今日、明日兩天是鋒面影響最多時間,請民眾提高警覺。


▲氣象局針對11縣市發布豪、大雨特報。(圖/壹電視)


彭啟明在臉書表示,目前降雨範圍以嘉義、台南、高雄、屏東為主,仍是西南風的勢力影響,在台灣海峽南端也正有大片雷雨胞正在發展,預計會北移,中部也有降雨機會。而鋒面的位置已經到台灣北部,逐步往南推,今明兩天是最不穩定時候。


彭啟明提醒,這幾天西半部幾乎每天下雨,土壤相當飽和,吸水能力減少,要留意大雨容易積淹水,加上西半部沿海許多地方將面臨大潮,宣洩不易,要特別提高警覺。


他表示,這一波和前兩波相比,很大的差異是這波鋒面有「更明顯的西南風水氣」,在台灣海峽這持續會有中小尺度對流生長的機會,這種中小尺度對流系統無法從現有的氣象預報模式中預測出來,只能有前幾個小時的預警時間,也有高度不確定性。如果發生在夜間或晚上,很容易無法通知到民眾,有時候一小時內發生的瞬間強降雨,一下子水就會淹起來。


▼彭啟明提醒要慎防短時強降雨。(圖/壹電視)


彭啟明預測,周四這波鋒面受到高空槽線東移,使鋒面受到破壞,將逐漸減弱北抬,較不穩定的條件將會趨緩,不過仍有局部較大雨勢,西半部都要留意,尤其北抬後,中部以北仍有雨勢。周五到周末,鋒面更為北抬,又會再度回到類似上周天氣,中南部早上容易有雨勢,其他地方炎熱有午後雷陣雨。


彭啟明表示,未來就是要觀察太平洋高壓何時重新登場。趨勢上,這波鋒面過後,應該逐步會進入典型的夏季天氣型態,這時候就要注意颱風的各種訊息。他也建議民眾養成關注颱風消息的習慣,有風險意識的來面對極端天氣的各種威脅。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