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稱「含有害生物」! 中3月起禁台灣鳳梨 農委會怒斥:不符貿易規範

   2021-02-26 14:10 編輯中心 點閱:0


中國海關總署在今(26)日官網發布,自3/1日起將暫停進口台灣鳳梨,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日表示,自2020年以來,中國海關多次從台灣輸入的鳳梨當中檢疫出有害生物,中國表示這些有害生物一旦傳入,而台灣外銷大陸的鳳梨高達9成,這項禁令恐怕讓台灣一年損失14.9億,將對本土農業生產和生態安全造成嚴重威脅。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將於下午1時30分召開記者會出面說明。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召開記者會。(圖/壹電視)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於下午1時召開記者會表示,他表示對中國的決策感到非常遺憾,並且指控中國說台灣的鳳梨有有害生物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陳吉仲表示台灣的鳳梨。台灣在全世界都有輸出鳳梨,偏偏只有中國提出這項措施,他認為這根本有違國際貿易規範。陳吉仲也提到,農委會絕對會穩固台灣鳳梨的價格,並且呼籲台灣的消費者,如果有能力的話,希望可以以行動來支持台灣的農民們。


陳吉仲還說,中國所關切的三種有害生物,在鳳梨中都是很常見的,農委會指出,109年迄今輸陸鳳梨共計6,200批,接獲陸方通報發現太平洋臀紋粉介殼蟲、新菠蘿灰粉介殼蟲或菝葜黑圓盾介殼蟲計13件,輸出合格率達99.79%。而這些害蟲也發生於中國大陸,依國際規範可經燻蒸處理滅除風險。另外,陳吉仲也認為,現在正是台灣鳳梨即將採收的季節,如果在這時候禁止鳳梨入口,是完全不符合國際貿易標準規範。


農委會表示目前鳳梨產區有屏東縣(30%)、高雄市(14%)、臺南市(14%)、嘉義縣(13%)、南投縣(12%)等,台灣鳳梨平均年產量約42萬公噸,而台灣出口鳳梨數量也逐年提升,107年鳳梨出口數量為3萬5000公噸,而去年面臨疫情,我國出口鳳梨數量也有4萬5000公噸。他痛批,中國這樣決定當然會影響農民收益。


陳吉仲表示,國家將準備至少10億的預算來做國內外的行銷,希望能最大地幫助到台灣農民,不會因為這樣的非市場因素導致收入減少。第一項措施是將鳳梨外銷到除了中國以外的市場,陳吉仲表示,從昨日接收到消息開始農委會已開始聯絡除中國外的16個國家;另外,將使用外銷外的鳳梨來做產業加工,希望台灣的相關產業者能夠以外銷價格來購買國內鳳梨,減少農民的損失;最後,農委會將會全面地宣傳鳳梨、針對國內市場做行銷,促進國內的鳳梨市場,推廣給台灣自己的消費者們。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1@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