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元宵吃湯圓怕胖? 包餡款=一碗白飯 3招「不發胖秘訣」必看

   2021-02-25 17:42 許元馨 點閱:0


明(26)日農曆正月十五是元宵節,不少民眾會吃湯圓,代表團團圓圓,但包餡湯圓熱量高、油脂高,應酌量食用,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不少人會將湯圓當作點心吃,但湯圓外皮屬於主食類,要與正餐主食代換才能避免攝取過多熱量。


▲圓外皮是以糯米粉製成屬於主食應避免攝取過量。(圖/壹電視)


國民健康署指出,湯圓外皮是以糯米粉製成,跟米飯、麵條同樣是主食類,而餡料中的糖分、油脂也是造成熱量過多的來源,一顆包餡鹹湯圓、甜湯圓熱量約70大卡,以體重60公斤的人來說,要健走(4公里/小時)20分鐘才能消耗熱量。不只如此,如果吃4顆湯圓,熱量就等於一碗白飯,搭配紅豆、花生甜湯品嚐,總熱量約600卡,接近一餐所需熱量。國民健康署提醒,若要當點心,要與正餐主時代換,如吃一碗小湯圓(約20顆)或兩顆包餡湯圓,正餐的飯量就要減少一半,以免攝入多餘的熱量。


而湯圓吃法多樣,除了水煮還有油炸,但炸湯圓會增加油脂以及熱量,不宜多食。國民健康署表示,因為甜湯圓內餡已含有高糖分,搭配湯頭就不要再加糖,可用天然的洛神花、甘草、仙楂、枸杞提味,此外,也可用無糖豆漿代替糖水,配料建議用白木耳、黑棗取代花生的油脂和紅豆的澱粉。至於鹹湯圓部分,因內餡已有絞肉,搭配湯頭部分就避免再用油爆香,改用無油蔬菜清湯,或是用玉米、番茄、昆布等熬出鮮美的湯頭。


▼炸湯圓熱量高不宜多食。(圖/壹電視)


湯圓是糯米製造,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要避免當早餐或宵夜,以免消化不良,此外,若是有糖尿病、痛風、高血脂、腎臟病等慢性病友及腸胃不好者應淺嚐即止,酌量食用。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1@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