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都搞錯了?! 降雨機率30%=一定會下雨? 氣象局給正解...

   2021-02-25 15:30 蘇祐萱 點閱:0


▲「降雨機率」真正意思掀起討論。(圖/壹新聞)


出門不想遇到下雨,許多民眾習慣先查詢「降雨機率」,不過你真的理解降雨機率嗎?國外一名女子近日在網路分享影片,自己活了30幾年才明白「降雨機率30%」,其實並非是有30%機率會下雨,而是百分百有雨!話題在網路上掀起討論,甚至釣出氣象專家來解答。


這名女子在影片中指出,自己一直認為「降雨機率30%」是指某地區會有「30%下雨的機率」,但事實上30%是指該地區「100%會下雨」,不過只有「30%地方會有雨」,這讓她覺得不可置信,「只有我不知道這件事嗎?」話題瞬間引起廣大討論,我國的氣象達人彭啟明也出面說明。


▼中央氣象局對於降雨機率定義為「有多少%的機率會下雨」。(圖/壹新聞)


彭啟明在臉書向大家解惑,國際上對降雨機率有兩種計算方法,一:在一個區域內「有多少%的面積會下雨」;二:某特定地點,有多少%的機率會下雨。他表示,隨著氣象預報不斷的精進,目前世界上大多的氣象局定義的降雨機率基本上都是第二種,極少數是例外。


不過這名女子所在處似乎是美國,因此也有網友提醒她所指的是「美國氣象」。我國與美國對於降雨機率算法不同,根據中央氣象局說明,降水機率預報是指各預報區未來36小時內的3個時段(每12小時為1時段)出現0.1毫米或以上的降水機會,和降水時間以及面積是無關的。也就是民眾所熟知的,當降雨機率為70%,則是有70%機率會下雨。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1@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