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保護家人、病人! 急診醫「2原因」願接種 籲:別再討論中製疫苗

   2021-02-24 16:55 李玟霓 AP 點閱:0


台灣即將迎來首批武漢肺炎疫苗,副作用問題近日吵得沸沸揚揚。急診科醫師謝宗學今(24)日在粉專「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透露,AZ、BNT/輝瑞及莫德納3種疫苗安全性均可接受,加上觀察他國施打疫苗經驗,以及部桃院內感染帶來的警示,為保護病人及家人,他願意接種疫苗。


▲我國取得首批牛津AZ疫苗。(示意圖/AP)


台灣將於2月底透過COVAX取得牛津AZ疫苗,最快抵台一周後即可施打,但在某些歐洲國家,有醫護人員在施打完AZ疫苗後,因副作用集體請假。指揮中心昨特地以圖表解答民眾對於疫苗副作用憂慮,注射AZ、BNT/輝瑞及莫德納3種疫苗,均會發生副作用,包含注射部位疼痛5至9成,疲倦、頭痛症狀5至7成,肌肉痠痛3至6成,關節痛2至4成;少部分接種者會有發燒情形。


急診科醫師謝宗學對此表示,相較之下,AZ疫苗的整體副作用較為輕微,與部分媒體、名嘴說的不符合,三者疫苗的安全性也都在可接受範圍內。關於保護力,他解釋道,輝瑞、莫德納疫苗屬於mRNA疫苗,保護力約95%;AZ疫苗屬於腺病毒載體疫苗,若間隔 12 週以上接種第二劑,保護力可達 86.4%,接近9成。但效果方面研究報告的完整性,輝瑞疫苗和莫德納較為足夠;AZ 疫苗在年長者的效果還需要等待更多的數據釐清。


▼指揮中心以圖表解析三者疫苗副作用發生率。(圖/指揮中心)


在保存運送方面,AZ疫苗最為方便,只需要在2至8度的環境,跟一般流感疫苗類似;莫德納疫苗在負20度可以保存 6 個月,2度可保存30天;輝瑞疫苗保存運送條件最為嚴格,一般需要在負70度保存,解凍後效期最長只有5天。由於三種疫苗皆有運送保存限制,謝宗學推測到,未來接種時應該會需要預約、集中施打。


「最近常被同事、朋友詢問若疫苗抵台,到底不要接種疫苗?」謝宗學坦言,若是在去年底,他的答案會比較保留,但現在有了其他國家上市後的使用經驗,目前的資料看起來沒有明顯安全性問題,加上部立桃園醫院院內感染事件所帶來的警示,即使有充足的安全防護,也很難在執行第一線臨床業務時完全避免被感染,為了保護病人和家人,現在的他會選擇接種疫苗。


謝宗學最後也加碼表示,「不要問我中國疫苗的效果。」他直言,中國疫苗截至目前尚未在正式期刊發表研究數據,科學證據無法評估,「一個連注射在兒童身上的常規疫苗都無法確保品質的國家製造的疫苗,說真的,不需要再花時間討論要不要引進台灣。」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1@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